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第一書記 第一擔當

2020年07月04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8歲的楊精澤是貴州省黔東南州劍河縣一名深入基層開展扶貧工作的老黨員。2015年3月,當時在劍河縣煙草局工作的楊精澤被選派前往劍河縣南明鎮台沙村任第一書記。5年多來,去上級部門跑資金、拿項目、為留守兒童申請助學金補助,完善村裡基礎設施建設,化解村民矛盾糾紛……他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村民們都親切地叫他“跑腿干部”。
  圖為楊精澤(右二)與幫扶干部、村干部、村民在台沙村共筑防洪堤。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38歲的黃敏是江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的一位教師。2018年下半年,他來到200多公裡外的樂安縣谷崗鄉圭峰村任駐村幫扶干部、第一書記。為了幫助村裡的貧困村民脫貧致富,黃敏根據圭峰村的實際情況,爭取學院的支持,幫村裡修繕學校,安裝太陽能路燈、室外健身運動器材,支持養羊、食用菌、中藥材等產業發展。2019年底,圭峰村60戶貧困村民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圖為黃敏(右)正准備到田間幫助貧困戶鋤草。
  曾文才攝(人民圖片)

  2018年3月,肖飛主動請纓,來到湖南省安化縣南金鄉將軍村,任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肖飛的父親今年86歲,患有輕度的阿爾茨海默症,由兄弟4人輪流照顧。6月1日,為了能多照顧老人,肖飛將父親接到村裡,安排到離他住地幾步之遙的鄉敬老院。
  “現在村裡的扶貧工作已走上正軌,我想多陪伴下父親,盡一份孝心。”說起帶著父親來扶貧,肖飛眼含淚水。
  圖為肖飛和將軍村的孩子們在一起。
  李 健攝(人民圖片)

  阿迪村位於雲南省紅河州綠春縣,平均海拔近1700米,是一個傳統的哈尼族村落。2019年初,譚利亞受重慶大學派遣來到阿迪村,成為這裡的第三任挂職第一書記。“大嗓門”“接地氣”,是譚利亞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他擔任駐村書記后摸索出的工作方法。譚利亞的一天通常是在走訪村民、幫村民解決問題中度過。他說:“融入群眾才能解決真問題。”
  圖為譚利亞(右)正在為村裡的茶葉拍攝直播帶貨。
  萬 難攝(人民圖片)

  2018年,潘莉來到地處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平等鎮大山深處的龍坪村擔任第一書記。龍坪村至今完好保存著“紅軍樓”和“審敵堂”等紅軍遺址遺跡。潘莉積極帶領村民依托紅色文化資源發展紅色旅游,推出了“走一次長征路,唱一首紅軍歌,吃一頓憶苦餐”等主題活動,引導群眾通過參與民俗表演、農家樂、銷售農產品等形式實現增收。2019年底,龍坪村實現整村脫貧,貧困發生率為零。
  圖為潘莉(右二)和村民在練習彈唱侗族琵琶歌。
  黃勇丹攝(人民視覺)

  2012年,韓慶玲主動請纓,到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城關鎮南戎西村任黨總支第一書記。2014年選派到期,兩張按滿村民鮮紅手印的申請書將她挽留了下來。2016年,韓慶玲又被選派到重點貧困村南北四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扶貧一干就是9年。9年來,她把各項扶貧政策用足用活,共爭取各項資金3000萬元,引進稻田養蝦、大棚西瓜、特色養殖和電商扶貧、光伏發電、扶貧車間等項目32個,增加貧困戶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其中發展3000多畝稻田龍蝦養殖,平均每畝為貧困戶增收近3000元。
  圖為韓慶玲(前左)與村民一起勞作。
  陳 力攝

  劉志軍和李翠葉分別供職於山西省呂梁市農機局和政務服務中心,夫妻二人既是黨員又是業務骨干。2015年7月,劉志軍、李翠葉主動請纓,分別前往呂梁市嵐縣井峪堡村和興縣南通村擔任第一書記,雖然兩村車程不到兩個小時,但扶貧工作任務重,夫妻倆長期駐村,聚少離多。分居兩地,他倆之間最常說的卻是“謝謝你”。“都是第一書記,太了解對方的不容易,互相包容是我們特有的默契。”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幫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圖為劉志軍和李翠葉分別在井峪堡村和南通村走訪養殖戶。
  新華社發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各地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堅持抓好黨建促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廣大駐村第一書記堅守在脫貧攻堅最前線,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而奔波著、忙碌著、奉獻著,展現出敢於擔當、奮勇爭先的精神風貌。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