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艾四林
2020年06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這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今年如期兌現這一承諾帶來沖擊。但隻要堅定信心,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我們完全有能力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形象表達。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准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幾乎走遍了全國最貧困的地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員干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詮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人民的生活越過越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彰顯。“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保障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部署,充分調動各種資源,動員全社會力量,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深化結對幫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彰顯。當然,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消除絕對貧困,並不意味著已經實現了共同富裕,但無疑是朝著共同富裕邁出了重要一步,具有裡程碑意義。

  當前,兌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鄭重承諾,關鍵是打贏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脫貧攻堅戰。行百裡者半九十。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也給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加了難度。目前,全國還有一些貧困縣未摘帽,不少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尚未全部脫貧。我們要切實增強緊迫感,科學應對,採取靈活多樣的有力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向深度貧困地區、老弱病殘貧困人口聚焦,對未摘帽貧困縣和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加大對疫情影響較重地區資金支持力度,優先安排對受疫情影響的扶貧項目的資金支持,加大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進度,及時落實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新冠肺炎患者、因疫情返貧致貧人員的幫扶和救助措施。通過這些針對性的舉措,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如期兌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

  (作者為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9 版)

(責編:杜燕飛、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