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廣西田林:挂牌作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廣西田林縣脫貧攻堅捷報頻傳: 2019年度地方黨委政府扶貧成效核查,田林縣在廣西33個國家級貧困縣中排名第一,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會批准全縣脫貧出列﹔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會議,田林縣是在會上作典型發言的唯一一個縣級單位。

  田林縣是廣西少有的集國家級貧困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自治區深度貧困縣於一體的山區縣,2015年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14197戶58082人,貧困村103個,其中深度、極度貧困村72個,貧困發生率24.6%。截至2019年年底,田林縣累計脫貧摘帽79個村13055戶54364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57%。今年5月,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田林縣實現脫貧摘帽。

  2020年,田林縣以全縣實現脫貧摘帽為起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聚焦尚未脫貧出列的24個村挂牌作戰,舉全縣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田林縣把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打造責任心強、作風過硬的工作隊作為脫貧攻堅戰的治本之策,進一步選優配強新一輪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454名,實現全縣168個行政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全覆蓋,確保精銳齊聚,盡銳出戰﹔實施“雙培雙帶”工程,把386名黨員培養成為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把53名符合入黨條件的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發展為黨員﹔推進“三鏈”建設,37個黨支部建在產業鏈、4576名黨員聚在產業鏈、11000多名貧困群眾富在產業鏈﹔強化典型模范引領,在第一書記、幫扶干部等不同群體中選樹先進典型,拍攝《黨員故事》微視頻和相關專題片,以身邊人身邊事鼓舞干部群眾,以黨建引領提升脫貧攻堅成效。

  主體責任壓實到人。田林縣抽調132名業務骨干到脫貧攻堅戰辦公室集中辦公,在每個鄉鎮配設專職扶貧副書記、副鄉鎮長,成立常設扶貧工作站,夯實挂牌作戰的人力資源保障﹔繼續以“戰區化”“網格化”挂牌作戰,將全縣劃分為14個“戰區”、165個專區、1142個責任區,全面實施縣包鄉、鄉包村、幫扶干部包戶和定人、定時、定責任、定效果的“三包四定”清單工作制,健全“周調度、月趕隊、季評議、半年回頭看、年終大考核”機制,落實縣、鄉、村三級書記抓脫貧,推行每月脫貧述職,主體責任壓實到人,倒排時間抓推進。

  產業就業覆蓋到戶。田林縣因村施策、長短結合、強化示范、優化模式,按照全縣人均一畝芒果、一畝油茶等“五個一畝”目標,在石山片區發展姬鬆茸等菌類產業,在土山片區堅持“一村一策”發展八渡筍、林下養殖等特色產業,爭取年發展林下養雞1200萬羽,推動甘蔗產量連續三年年均增長20%﹔進一步打造“五個30萬畝”扶貧產業基地,提升2個自治區級示范區和100個村級產業園,帶動貧困戶、脫貧戶增收致富,以縣級“5+2”、村級“3+1”扶貧特色產業全覆蓋厚植山上“綠色銀行”﹔進一步開發公益性崗位3500個以上,提檔升級22個扶貧車間,利用深圳光明區扶貧協作機遇實現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出7300人以上,實現有勞動力貧困家庭穩定就業。

  提升“四大戰役”成效。繼續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對13055戶貧困戶住房安全逐戶鑒定,加大危房改造資金獎補力度,力求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率達100%﹔創新推進醫療“一站式”服務,全面落實健康扶貧“198”政策,避免“因病致貧”﹔實行公安戶籍、入戶排查、政策享受、學校登記的“四張名單比對”,有效防止勸返貧困生再輟學﹔通過村民理事會組建2至3戶家庭互助施工隊,組織干部義工突擊,全面完成供水項目建設任務,實現貧困戶供水保障率達100%。

  多舉措提升滿意度。建立全縣扶貧大數據中心,實行由鄉鎮、幫扶部門以及從幫扶干部、第一書記、包村鄉領導到幫扶單位和鄉鎮主要負責人的“雙線五級”信息檔案聯審機制,通過“壯話板凳圈”扶貧典型巡講、建實扶貧愛心超市等活動,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實施“政策落實大排查”行動,確保貧困戶扶貧政策應享盡享﹔開展走訪調查,及時為群眾解決脫貧致富難題。

  2020年,田林縣將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勢,認真落實“四不摘”要求,鞏固2019年脫貧摘帽成果,對剩余24個行政村以挂牌作戰模式確保奪取五年脫貧攻堅戰的勝利。

  數據來源:中共田林縣委宣傳部

  ·廣告·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