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制造”的呼吸機、防護服、口罩等已發往199個國家和地區——

出口防疫物資,中企這樣趕出來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6月0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6日,滿載3500立方米、294.42噸國際合作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抵達目的地塞爾維亞共和國首都貝爾格萊德,支援塞爾維亞及周邊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此次中歐班列5月9日從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吳家山站開出。
  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攝

  江西省德安縣豐林新區美寶利醫用敷料有限公司是全省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之一,防護口罩日產能由最初的10萬隻增長到現在的百萬隻,除了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產品出口韓國、日本及歐美地區。圖為5月22日,該公司員工在加緊生產防護口罩。
  李詩彪攝(人民視覺)

  同一個世界,同一場戰疫——近段時間,一件件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從中國發往海外,不論出口還是捐贈,無不把溫暖及時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疫情在全球蔓延,醫療防疫物資是保障安全的必需品。作為醫療物資生產大國,中國呼吸機、防護服、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生產能力快速恢復,一些企業四處籌集物資、加大採購、盡力援助﹔一些企業加班加點、擴能擴產、趕制訂單,為全球疫情防控送去來自中國制造的支持。

  

  同舟共濟援助物資

  ——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公益組織紛紛行動,中國已向超過1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防疫物資的無償捐助

  “危難時刻見真情,感謝我們的中國朋友,在關鍵時刻送來如此珍貴的禮物。”收到來自中國的防疫物資,匈牙利鐵路總公司董事長羅伯特·霍姆亞這樣說。

  4月9日,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向匈牙利國家鐵路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合作企業捐贈的32萬隻醫用口罩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疫情無情,人間有情!我們始終遵循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相信隻要大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一定能戰勝病毒,使生活早日回歸安寧。”中國中鐵匈牙利公司的捐贈代表這樣回復。

  “鐵路架友誼,有難必相幫。”越來越多的經貿往來、共建“一帶一路”的親密合作,讓中國企業與當地人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一起投入到這場全球戰疫中去。

  4月18日,來自孟加拉國的一架軍用運輸機罕見地出現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架軍機專程來華是為接運中機公司向孟方捐贈的抗疫物資。

  在孟加拉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機公司迅速伸出援手,向孟加拉國政府捐贈了包括100萬隻口罩、1萬套防護服、1萬隻護目鏡、2000個測溫槍在內的抗疫急需物資。

  “孟加拉人民不會忘記,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中國政府和人民、是中機公司提供了急需的防疫物資,這批物資將緩解達卡和其他地區防疫物資短缺的局面,為孟加拉整體防控爭取寶貴時間。”孟加拉衛生部有關負責人在物資交接儀式上說。

  類似的故事還有許多。

  4月20日,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捐贈柬埔寨抗擊疫情醫用防護物資在柬首都金邊柬埔寨國家電力公司總部完成交付。中國華電這次捐贈的物資包括一次性口罩、N95口罩、紅外自動測溫儀、測溫槍、醫用防護服、醫用護目鏡、醫用手套、消毒液等,總價值約110萬元人民幣。

  來自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公益組織、基金會等機構的捐贈更是難計其數。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已向超過1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防疫物資的無償捐助。

  中鐵十局秘魯區域負責人高政亮說出了很多企業的心聲:“我們始終秉持‘建設一項工程、造福一方人民’的發展理念,這兩年項目施工中得到了當地政府和居民的大力支持與幫助,在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能袖手旁觀,必定與他們站在一起,共同抗擊疫情。”

  “中國企業兌現了承諾,是真心幫我們。”收到中企捐贈物資的秘魯當地居民羅慕洛說。

  生產擴能補充貨源

  ——許多中國企業為生產防疫物資擴能擴產、加班加點、竭盡所能,上演了一幕幕“中國速度”

  “能組織到多少算多少!”3月19日凌晨5時,中國醫藥公司收到了一通緊急來電,意方請求於3月20日提前交付一部分物資。

  3月15日,意大利民事保護署與中國醫藥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800萬隻歐標醫用口罩的供貨協議,協議約定首批物資的交付時間為3月24日。但由於意大利國內疫情快速蔓延,意方希望提前收到部分貨品,這比約定日期提前了整整4天。

  不答應,其實也不算違約,但在中國醫藥公司看來,這“合理”卻不“合情”。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緊張的時候,中國醫藥曾從意大利進口了口罩、防護服和醫用護目鏡等防護物資供應戰疫一線。“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不能辜負這份友誼和信任!”

  應急領導小組在日例會上要求,必須全力以赴滿足意方的急迫需求。

  救疫如救火。中國醫藥緊急組織所屬各商業企業,終於,中國醫藥所屬廣東通用傳來好消息,率先組織到了貨源。為保障貨物順利交付,廣東通用總經理帶領員工們夜以繼日,完成了百萬隻口罩的清點、運輸、裝運等工作。3月19日下午1時,符合歐盟認証標准的醫用口罩裝機發往北京,保証了20日按時交付。

  當收到整整100萬隻歐標醫用口罩時,意方代表既驚訝又欣喜。“時間太緊了,當時我們想的是,能組織到10萬隻就很不錯了。”意方人員事后對中國醫藥的朋友說。

  在全球戰疫的關鍵時刻,許多中國企業竭盡所能、擴能擴產、加班加點,同樣上演了一幕幕“中國速度”。

  4月30日,兵器裝備集團所屬湖北華強在宜昌猇亭分公司口罩生產現場舉行生產第1000萬隻口罩下線暨日產100萬隻口罩誓師大會。自湖北華強3月2日首條口罩生產線調試成功並投入生產以來,該公司克服設備採購難、原材料採購難、人員復工難及生活保障難等,逐步調試成功7條生產線。

  截至4月30日,湖北華強已出口西班牙、加拿大、德國、剛果(金)、日本等國家KN95口罩132萬隻,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65萬隻。

  上下游原材料供給也“快馬加鞭”。5月9日,隨著儀征化纖第12條熔噴布生產線投產,中國石化在疫情防控期間緊急部署的16條熔噴布生產線全面建成,加上合資企業7噸產能,中國石化熔噴布年產能逾1.35萬噸,可助力增產逾135億隻醫用口罩。從2月24日開工建設,到5月9日全面建成,僅用76天建成全球產能最大的熔噴布生產基地。

  以最快速度送往急需地

  ——3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509億隻口罩,2.16億件防護服,8103萬副護目鏡,7.27萬台呼吸機發往全球

  5月3日,在南京海關所屬新生圩海關監管下,一列載有230萬隻一次性非醫用口罩的中歐班列從鐵路南京貨運中心堯化門站鳴笛啟程。這是出口防疫物資首次搭載南京中歐班列馳援歐洲。

  為這批物資順利實現出口,新生圩海關安排專人做好全流程跟進,主動對接場站、鐵路等物流部門,全力提高貨物裝車效率、優化班列作業流程。“為防疫物資走出國門、支持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營造良好的通關環境。”新生圩海關副關長周明說。

  據海關統計,3月1日至5月16日,全國共驗放出口防疫物資總額1344億元。包括:口罩509億隻﹔防護服2.16億件﹔護目鏡8103萬副﹔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1.62億人份﹔呼吸機7.27萬台,其中無創呼吸機6.39萬台﹔病員監護儀17.7萬台﹔紅外測溫儀2643萬件﹔外科手套10.4億雙。中國防疫物資主要出口目的地為美國、德國、日本、法國、意大利。一般貿易佔94%,價值1263億元。

  為嚴把出口質量關,更有效支持國際社會抗擊疫情,中國於3月31日和4月25日分別發布《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和《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重點強化醫用口罩等5類醫療物資和非醫用口罩出口質量監管。但有聲音卻將其解讀為“中國限制防疫物資出口”。

  對此,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人命關天,防疫物資的質量安全不容絲毫馬虎。對不合格的防疫物資,中國政府絕不會放任不管,兩個公告分別加嚴醫用和非醫用防疫物資質量監管,根本不是限制防疫物資出口,而是本著對各國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主動擔當,確保把中國的合格產品更有效地提供給國際市場,讓各國最終用戶安心放心,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實際上,海關數據顯示,4月以來,中國出口防疫物資呈明顯增長態勢,日均出口額從4月初的約10億元,增至近期日均35億元以上。

  “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李興乾說,中國生產的防疫物資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輸往急需的國家和地區。我們由衷期待世界各國人民早日渡過難關,所謂的“中國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誤讀。

  商務部部長鐘山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沒有對防疫物資出口進行限制,我們是開放的。全球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已經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資,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