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今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

800多萬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2020年06月0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日電 (記者李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下發通知,決定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計劃》明確今、明兩年,每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以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為實施對象。

  據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介紹,我國農民工總量超過2.9億,是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目前總體來看,農民工就業具有總量大、穩定性差、保障弱的特點,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在疫情沖擊下,勞動力市場階段性停擺,復工返崗大范圍延后,農民工就業壓力明顯上升,就業幫扶任務更重,就業形勢比較嚴峻。“實施該計劃是應對當前就業形勢,加強廣大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促進農民工就業,大力推進就業技能扶貧的重要手段。”該負責人說。

  《計劃》明確了培訓工作內容。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支持各類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並按規定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以輸入地為主,組織轉崗和失業農民工開展有針對性的定向、定崗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大力開展新職業新業態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就業創業培訓,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加大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政策扶持,健全創業培訓與創業服務相結合的工作體系,不斷提高返鄉農民工創業成功率。

  據介紹,自2019年起,人社部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面向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共開展農民工各類補貼性培訓近750萬人次、貧困勞動力培訓259萬人次。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人社部立即啟動線上培訓,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支持農民工等群體參加線上培訓。截至5月15日,線上實名注冊學員已超930萬人,開展線上培訓超過790萬人次,有力地推動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穩就業促就業和復工復產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報北京電(記者常欽)近日,農業農村部和人社部聯合召開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視頻調度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到5月底,已安排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800多萬。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