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國減貧成就舉世矚目,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相信中國一定能如期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減貧經驗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實現大規模減貧,是現代經濟社會發展領域中的成功典范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辟精准扶貧新時代,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今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這將譜寫人類減貧歷史新篇章。

  “中國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表示:“脫貧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中國踐行包容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

  在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管理團隊戰略計劃負責人本杰明·戴維斯看來,中國政府不斷加大對貧困人口支持力度,特別注重提升最貧困人口教育水平、改善農村衛生醫療設施等。中國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數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尤其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實現大規模減貧,是現代經濟社會發展領域中的成功典范之一。”

  “我多次前往中國西北地區農村考察。當地因地制宜,找到了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可持續發展道路。這是中國脫貧領域積累的寶貴經驗。”匈牙利布達佩斯考維尼斯大學果樹系主任卡若利·赫魯特科表示,在匈中兩國專家共同努力下,陝西等地農村引進並培育了一大批林果類經濟作物,既創造了經濟價值,也改善了當地生態環境。“現在,黃土高原植被得到很大程度恢復,處處綠樹成蔭。這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創造的奇跡。”

  “2019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比上年末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中國減貧取得的成果是實實在在的。”俄羅斯阿爾希波夫基金會主席阿爾希波夫多次赴華參觀扶貧項目,“在陝西,我看到當地政府為企業和個人提供資金、技術、客戶資源等各種支持,幫助發展中草藥種植業。在雲南,我看到當地政府下大力氣支持人民發展鮮花種植業。現在,這些地區的面貌煥然一新。”

  “中國在偏遠貧困地區實施的脫貧項目,注重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開發式扶貧同保障性扶貧相銜接。”蒙古國國立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策布勒瑪曾到內蒙古、貴州等地考察,“中國正在進行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減貧工作,在落實聯合國減貧目標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

  “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

  經過努力,中國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實踐証明,中國精准脫貧方略是符合實際的,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馬泰奧認為,中國減貧取得顯著成就,得益於制定了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規劃和務實政策,例如加大農村教育和衛生投入,提升農村人口素質和勞動能力﹔技術人員深入農村田間地頭,幫助農民利用科技增產增收等,這些精准扶貧政策,從源頭幫助貧困人口勞動致富。“精准扶貧是中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有效舉措,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提供了重要思路。”

  “中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巴西裡約聯邦大學公共政策學教授埃米爾·薩德認為,中國政府實施的一系列扶貧政策具有連貫性、靈活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激發了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經濟發展的目標就是改善民生,中國大力完善精准扶貧政策措施,就是將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關聯起來,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謝莫尼勒認為,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實現數億人口脫貧。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責任擔當。”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表示,中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和政治優勢,調動社會各方面資源扶貧,採取有針對性、可持續性的扶貧政策,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

  “中國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作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為全球減貧事業傳遞信心。”莫西表示,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減貧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借鑒。中國也在用實際行動幫助非洲國家脫貧,如中國農業專家到非洲傳授雜交水稻技術、中國企業在非洲興建工業園等。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投資中國中西部貧困地區,為當地引進創新和國際經驗做法,同時也從這些合作項目中獲取新的經驗和知識。中國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馬泰奧表示,減貧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一直為消除貧困不懈努力,“作為減貧成功范例,中國經驗將分享給更多發展中國家,幫助他們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減貧成功經驗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研究樣本,例如中國農村電商的發展表明,數字技術可以成為促進減貧和包容發展的工具。”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認為,中國為世界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減貧方案,並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分享給更多沿線國家和地區。

  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維羅妮卡認為,中國脫貧攻堅工作注重標本兼治,通過創業扶持、教育培訓等措施,幫助貧困民眾掌握實際的致富技巧。“中國通過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強教育等措施避免已脫貧人口返貧,為不少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啟示,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樹立了典范。”

  (本報北京、曼谷、羅馬、華沙、莫斯科、烏蘭巴托、約翰內斯堡、裡約熱內盧、伊斯蘭堡、雅加達6月1日電  記者李琰、劉慧、趙益普、孔歌、於洋、屈佩、霍文、呂強、朱東君、丁雪真、徐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2日 03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