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金句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2020年05月2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上均為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的版面截圖)

  碧空如洗,草木競榮,在這個初夏召開的全國兩會極不平凡。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下團組”,對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應對當前的風險和挑戰、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傳遞出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的堅定信心和力量。本報摘編了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講話中的部分金句,與讀者一起重溫和領悟。

           

  談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 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 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

  談疫情防控

  “慎終如始、再接再厲”

  ■ 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

  ■ 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戰爭。我一開始就說,我們要打仗了,這是一場人民戰爭。

  ■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 現在,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

  談經濟社會發展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 這次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

  ■ 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 民營企業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開始是一片荒蕪的田野,在夾縫中求生存。中國走出了一條民營企業發展的道路,何其艱難!這也恰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篳路藍縷開出的一條路。

  談湖北疫后發展

  “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同時,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 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 現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務很重、困難很多,但是我們比較一下疫情突發階段所遇到的困難,目前的困難應該說不算什麼了。

  ■ 我相信,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談軍隊建設

  “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 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對我軍是一次大考。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 要發揮我軍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產品。

  (本報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