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真抓實干 埋頭苦干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⑤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今天的中國,脫貧攻堅重任在肩,全面小康勝利在望,呼喚著奮斗者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繼續向著偉大目標奮勇行進。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是全國上下艱苦卓絕的努力,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是億萬人民胼手胝足的苦干,讓我們書寫下年均減貧超1000萬人的“最成功脫貧故事”……回首來時路,中國號巨輪一路經風歷雨、劈波斬浪,離不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離不開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一種警醒。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

  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時間節點。我們經受住了疫情的沖擊,前行征程上依然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我們站在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艱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的艱巨任務落在我們肩上,人民在期待著我們,歷史在期待著我們。長風過隘口,奮斗正當時。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才能將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

  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需要保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到今年2月底,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如何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風險?如何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這些都需要我們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以苦干實干交出能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

  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需要保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精神。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我們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要加強協同配合,增強政策舉措的靈活性、協調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應﹔要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保持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踏踏實實干好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前行,才能真正做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億萬人民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扎實的努力投身新的歷史進軍,不畏風浪、直面挑戰,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02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