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建完整內需體系 深度釋放經濟潛力

2020年05月26日08: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加快構建完整內需體系 深度釋放經濟潛力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成為大變局中開出的一劑中國“良方”。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

因勢而謀,才能順勢而為。“全面”“辯証”“長遠”,為我們科學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與政策,提供了哲學層面的方法論。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從當前的困難中跳出來,抬起頭、看大局、謀長遠。

站在全球的視野上登高望遠: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

回過頭來看我國現實國情和經濟長期發展脈絡: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這是我們經過長期累積培育形成的大國經濟的最大優勢和潛力,也是中國經濟應對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

基於科學認識形勢、把握發展大勢,為中國經濟化危為機開出辯証之方——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中國經濟最大潛力釋放出來,就能形成拉動經濟增長的持久而強勁的動力。

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需求結構不斷優化,內需驅動特征更為顯著,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持續增強,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推動力。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需求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我國人均GDP已超1萬美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經突破41萬億元,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

“我和經濟界委員有機會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很受啟發,對於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這幾句特別關注。”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我們有著充分的主動權,政策工具也有很多,對這些優勢,我們應當有充分的判斷、認識和信心。

“疫情當前,經濟形勢確實有非常嚴峻的一面,當大家都在凝神聚力於應對疫情所造成的沖擊時,注意抬起頭看大局,謀長遠,從戰略層面把握機遇,尤為重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指出,總書記的講話拓寬了我們的視野,如此大的時空觀察,使我們能更全面地認識風險與挑戰,更清楚地把握中國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全面把握支持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諸多有利條件。這是自危機和挑戰中認識和把握機遇最重要的基礎。

張立群指出,“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提示我們不僅要有效對沖疫情影響,而且要從根本上解決“三期疊加”給經濟發展帶來的挑戰和困難。

“我國經濟長期發展具有堅實基礎,有全世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問題是如何把潛力市場轉變為現實需求,把現實需求轉變為企業發展的動力。”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說。

4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明確了擴大內需戰略的“路線圖”:我國內需潛力大,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民生導向,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

代表委員和專家指出,當前提出擴大內需戰略不是以往政策的簡單復制,而是內生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綜合性舉措,是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治本之策。

——更加強調用改革的方式,尤其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戰略有效結合起來,既通過必要的政策支持擴大國內消費和有效投資需求,為企業復工復產達產創造市場需求﹔又引導企業創新產品、服務和供給模式,更好滿足多樣化和不斷升級的市場需求。

——更加突出民生導向。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推動消費回升方面,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構建國內內需體系主要是補消費市場的短板,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張佔斌指出。

——更加注重完整體系的構建。這既包括供給和需求兩端,消費和投資兩翼,也包括多種要素的循環流動,還包括改革舉措政策配套,是一系列綜合性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推進擴大內需戰略、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要抓住兩頭。

一頭是全力推動消費提升,穩住傳統消費,推進新型消費,尤其是要大力發展疫情期間催生的線上新經濟,促進消費上規模上水平﹔另一頭是以“兩新一重”建設為重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同時,通過相應的政策和措施,帶動並促進民間投資的回升及穩定增長。

在張佔斌看來,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應該把總需求和總供給都考慮在內,形成一個系統化的框架。正如總書記講的,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內需體系,實際上是一個國民經濟的循環體系,必須從這麼一個高度來看待,要按照這麼一個大的體系來構建。”

“如果把擴大內需戰略實施好,把國內市場的巨大潛能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經濟不僅能夠有效地應對疫情的沖擊,而且會從根本上解決需求不足的問題。中國經濟就會開啟新一輪向好的增長周期,這對於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於‘十四五’規劃的良好開局非常重要。”張立群指出。

方向既明,干勁倍增。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將有力推進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記者 張超文 李佳鵬 孫韶華)

(責編:庄紅韜、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