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曾經總書記踏雪訪問  如今駱駝灣迎來春天(鄉情村貌)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0年04月3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駱駝灣村的春天

駱駝灣村一處農家院

在今年年初的分紅大會上,扶貧干部黃文忠(左)跟村民交談
  (受訪者供圖)

村裡來了一輛賣花的車,車廂側板一打開,兩層架子上香氣扑面而來,月季、三角梅、梔子花……正爭奇斗艷。幾個老嬸子穿得也如花那般艷麗,一邊拉著家常,一邊笑嘻嘻地跟賣花人砍起了價。

韓彥風大姐買了三大盆富貴竹,實在扛不回去,便催著老伴從家取來了小推車。面對記者,她大聲說,“這(花)叫鴻運當頭!”然后幫老伴一起推回了家。回到她開的“博森農家院”裡,早上發的包子面剛剛醒好,拌好青菜餡,煮好粥,燒好菜,韓大姐和老伴等待著第一桌客人的到來。去年,靠著這個農家院,她家賺了五六萬元。院裡,擺滿了芍藥、杜鵑、蟹爪蓮、君子蘭……

這是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一戶普通人家。這個村子曾經是全國無數貧困村中的一個,卻又有著獨特的記憶。2012年12月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驅車300多公裡,將考察扶貧開發工作的第一站放在了地處太行山深處的阜平縣,走訪的第一個村子便是駱駝灣。

總書記來到村裡那天,正值隆冬臘月,殘雪覆蓋了村裡的路,又上了凍。他走進黃泥巴壘的矮房子裡,盤腿坐在炕上,同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取暖的煤炭夠不夠,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看到老區一些鄉親尚未擺脫貧困、生活還比較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一晃,7年多過去了。

如今,村民們看到了、聽到了、聞到了春天的訊息。總書記來的那年,駱駝灣村人均年收入950元。去年,駱駝灣村人均年收入13620元。這是中國無數擺脫貧困的村落的縮影,也見証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

實實在在地富起來

駱駝灣人,怎麼富起來的?

面對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大家的共識是,駱駝灣人的致富,是實實在在的。全村277戶、576人,3年前,實現了整村脫貧﹔2年前,實現了全部脫貧,一戶未落。伴隨著這個過程的,不是大水漫灌的那種投資,而是一步一個腳印,為村子裡培養出了產業。

河北省能源局駐阜平縣駱駝灣村扶貧干部黃文忠,從2018年3月9日起駐村,迄今已有兩年多。扑下身子,徒步走遍駱駝灣9個自然村和所有溝溝岔岔,做調查、查山林、看農田,幾乎走遍了家家戶戶。這兩年多裡,他寫下了25萬字的扶貧日志和多篇調研報告。在黃文忠的記述中,這個過程中的諸多不易被如實記錄。

“啥時候能夠讓黑豬肉走出大山,我就心滿意足了。”這句話,留在了黃文忠扶貧日志中。這個扶貧干部在日志裡寫道:“夜不能寐,陷入沉思。”

沉思的結果是一系列更多的問號:“這裡有哪些優勢?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幫助和支持才能完成?”對照駱駝灣現實,他認識到,致富既要有滿腔熱忱,也要彌補科學養殖技能和市場把控能力的短板。

當地有養豬的歷史,山裡養出來的黑豬肉,品質沒得說。去年,駱駝灣散養的黑豬年產量在3萬斤左右,之前走的雖然是高端銷售,但市場還是受到限制,不好賣出去。大家一合計,這麼好的東西,如果通過電商銷售到全國,豈不是可以收入更多?上網一查,原來電商平台上的散養黑豬肉最便宜都可以賣到40元一斤,如果把阜平黑豬放在網上賣,收入至少翻一番。

當地人明白,盡管阜平今天路網很發達了,但“網”路卻還不那麼發達,欠缺的就是電商。於是在扶貧工作干部幫助下,村裡搭起了電商平台,並注冊了自己的商標,“駱駝灣集市”,於去年9月18日正式上線,10月17日就來到北京市西城區參加展賣活動,把深山裡老百姓的東西賣到了首都人的餐桌上。

光有自己的電商還不行,最好“背靠大樹”。大家行動起來,積極聯系銷售渠道,並很快與北京一家銷售綠色食品的知名電商平台談妥,對方見駱駝灣黑豬肉品質極好,決定全部包銷,而採購價格遠超之前的渠道。這樣建立起來的銷售渠道可以長期合作,往后村集體每年的收入隻會越來越多。通過網絡和電商,駱駝灣黑豬肉把鄉村和城市、生產和銷售連接起來,實現了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市場互動。

可別小瞧這電商,連周邊村都受了益。周圍有的村子種西紅柿多,口感上佳,但大小不一、品相不佳、管理落后,銷路更是一籌莫展。黃文忠四方聯絡,從北京、山西等地高薪聘請職業農民來駱駝灣,手把手“傳幫帶”,把最先進的種植技術引進駱駝灣,同時把控好商品品質,讓駱駝灣的西紅柿口味更好、品質更優、顏值更高。

很快,當地西紅柿也變成了“網紅”。曾經堆積如山的西紅柿,如今品質最優的做成禮盒裝,品質普通的則主打高性價比,在電商平台上頗受歡迎。

有了這些成功的嘗試,大家伙很快把黑木耳、山野菜、土雞蛋等很多好東西都拿上來賣,山裡人的東西有了銷路,城裡人的餐桌上有了真正原生態的好食材。駱駝灣人的東西,開始“走出去”。

紅利分到村民手裡

阜平縣駱駝灣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院子裡,人頭攢動。這是今年春節前夕,人們冒著大雪趕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分紅大會。村民按在冊戶口登記每人分得15斤黑豬肉。大麻袋、小挎籃,大家伙早早趕來,笑逐顏開,家家滿載而歸。

習近平總書記曾親切看望的村民唐宗秀,在現場樂開了花。唐宗秀說,以前過年才買點肉,大年初一包餃子吃,現在生活好了,過年村裡還分黑豬肉,營養好,孩子們准愛吃。

村裡在2018年5月成立了駱駝灣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確定了以旅游產業為龍頭、特色養殖和光伏產業統籌推進的發展思路,當年就舉辦了駱駝灣第一屆旅游文化節。2019年春節前,每人分紅100元。去年,公司成立了“駱駝灣集市”電商平台,銷售西紅柿4000多斤、蘋果2000多斤、黑木耳3000多斤……企業擴大經營規模,年底實現純利潤近40萬元,為全體老百姓人均分豬肉15斤,全村分了9000多斤豬肉。

“我們一定要讓老百姓有真正的獲得感,不能產業發展起來了,但老百姓腰包還是癟的。”黃文忠告訴本報記者,老百姓發自內心地喜歡這兩年的扶貧工作,就是因為真正看到,日子一天天變好了。

短短幾年間,駱駝灣告別了透風漏雨的舊土房,如今路寬了、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村民文化活動多了﹔駱駝灣告別了靠天收,特色養殖、食用菌、林果產業發展起來了,村民們的腰包鼓了﹔駱駝灣告別了無人問津舊模樣,無線充電樁、自動售賣機、自動取款機、小吃街、旅游設施一應俱全,越來越多的游客流連忘返……

而要問駱駝灣人發展的秘訣,他們中很多人都會說,這裡集體經濟發展得好。

2018年,黃文忠來到村裡后,組織召開了兩委班子擴大會議,邀請11名村民代表參加,會議決定利用河北省能源局聯系企業捐贈的幫扶資金,成立村集體全資企業。2018年5月4日,駱駝灣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注冊成立。公司提出,“返鄉者有崗!”意思是隻要返回村裡的每一位村民,隻要有勞動意願、有勞動能力的,企業都給提供一份適合自己的勞動崗位,收入不低於外出打工。

公司成立初期,專門舉辦了開業典禮,邀請龍泉關鎮12個自然村的民間藝人,舉辦駱駝灣第一屆旅游文化節技能大賽,篩選出虎頭鞋、刺繡、剪紙等工藝品,把村民家用的老手藝變成了能賣錢的商品。

針對村集體企業缺乏效率和競爭機制弊端,當地以村集體創辦的集體企業為“母公司”,每發展一個板塊,就引進投資公司,讓新引進的公司控股,成立一個合資公司並負責經營管理,盈利后按比例分紅,負債后由經營公司負責。如果引進的公司3年不能實現盈利,無條件退出經營。這樣就避免了集體企業“吃大鍋飯”的弊端。

有了這樣的實體,村子裡致富的辦法就多了。不但普通村民有了增加收入的渠道,一些上了歲數的人也有了就業機會。力氣活干不了,他們可以給電商平台打包、貼商標賺錢。

抗疫春耕兩不誤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駱駝灣村原來的一些計劃。原來熱熱鬧鬧的旅游業,最近冷冷清清,村裡許多飯店直到現在也沒開門營業。洋溢著年味的紅燈籠,在駱駝灣村裡一串又一串,映襯在新建的房子中,格外好看。但這裡並不像以往那麼熱鬧紅火,而是少見行人。

“現在管得嚴一些,疫情就能早一些過去。”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說,“疫情發生后,年前准備的多項演出活動立即停止,村兩委班子和志願者嚴陣以待,投入到全民防疫保衛戰中。”

其實,在疫情到來之前,駱駝灣人就在思考一個問題了,全村已經全部脫貧,接下來會不會返貧,接下來有沒有辦法繼續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正因為對這個問題准備得早,他們的准備才更充分。

大家深知,中央三番五次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搞運動、一陣風,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

好在,疫情期間,春耕一刻都沒耽誤。無論育苗、耕種還是修剪果樹,村民們都按照往年習慣,及時開始了。老百姓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谷雨前后種瓜點豆,村裡的40個大棚中,西紅柿苗已然長勢喜人。

最受影響的是,村裡的生豬訂購單子少了,計劃好的養牛項目也沒能到位,因為牛一直運不過來。好在,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村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五一”之后,這些項目都會迅速得到落實。

但是,即便在疫情期間,深度打造的“駱駝灣集市”電商銷售平台,依然源源不斷向全國各地銷售來自太行山深處的香菇、黑木耳、核桃等農產品。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駱駝灣集市”共銷售黑木耳1000多斤、蘋果5000多斤、核桃2000多斤等。這個電商平台,疫情期間發揮重大作用,足不出門幫老百姓賣出去了很多土特產。如今不光駱駝灣人自己能掙錢,外村人也能在駱駝灣掙上錢,他們把土特產也拿到了這個平台上。

“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帶著鄉親們把村裡的環境衛生又重新打掃了。現在村裡的小吃街和民宿還沒有全部營業,都在逐步恢復。接下來我們會和旅游公司一起,加強對村民的管理和培訓,把服務搞好。”顧瑞利說,接下來有信心帶著老百姓持續增收。

而駱駝灣人,還會在今年迎來一個全新的產業,光伏發電。地基已經打好了,在一家企業支持下,駱駝灣村即將上馬一批“扶貧光伏樹”,憑借這裡充足的陽光,可以源源不斷帶來收益,一年估計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5萬元,還能成為村裡一道新景觀,為旅游業增光添彩。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黃文忠在扶貧日志裡寫下這句話。2019年,這位扶貧干部被中國文明辦評選為“中國好人”,還被評為第七屆保定市道德模范。

從7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踏雪訪貧問苦,到如今駱駝灣人過上了好日子,憧憬著更好的日子。這中間,既有各級黨和政府親切的關懷,也有駐村干部、村干部的努力,更有村民們自強不息的拼搏。

駱駝灣的春天,就這樣到來了!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