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第一書記劉強吃透村裡情況,找到發展路子

駐村要助村 扶貧求精准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4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去年5月任貧困村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萬年村駐村第一書記以來,劉強早已習慣了整日的忙碌。“村民的事無關大小,村民信任我才會找我,所以累點苦點都值得。”劉強說,通過與鄉親們近一年時間的朝夕相處,他早已融入萬年村這個“大家庭”,能夠力所能及為大伙辦實事,也是一件幸福事。

雖然不是本地人,但現在的劉強已成為萬年村“百事通”。自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劉強花大量時間入戶走訪,第一時間摸清吃透村情,尤其對3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精准摸底,快速熟悉脫貧攻堅各項政策,並尋求正確路徑將政策落地到萬年村。

劉強記得,剛到村上時,正是採茶的時節,村民大多早上四五點鐘出門採茶,一直忙到晚上七八點鐘才會回家。“白天根本見不到人,走訪隻能安排在晚上。”劉強說,白天,他就盡快熟悉村情,晚上則挨家挨戶入戶走訪,做到不漏一戶一人。

“經常晚上10點還在農戶家裡入戶走訪。”最終,劉強用兩個多月時間,將整個萬年村走訪了一遍,並對村民的家庭狀況、致貧原因、亟待解決的問題進行詳細了解,寫在本上,記在心裡。就這樣,通過走訪,劉強全面掌握了村裡發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材料。

在劉強看來,村上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仍然是產業發展后勁不足。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后,劉強決定與村兩委一道,大力發展集體經濟,開辟農旅融合新路,多條腿走路,多渠道增加收入,帶領村民增收致富,齊奔小康。

制定好了“規劃圖”,更需要“施工圖”。如何有效發揮現有村級資源,助力萬年村更好更快發展?顯然對於眼下的萬年村而言,“轉型升級”成了當務之急。

如何轉型升級?首先要找對路子,“裡子”和“面子”兩手抓。據劉強介紹,剛到村上他就接手了“道德超市”在萬年村的落地。他第一時間細化方案,最終在5月底迎來了超市開張。

有別於其他超市,“道德超市”明確將生活垃圾治理、戶廁改造、濕地池建設、庭院改造、清河行動、畜禽糞污治理等納入積分項,並單設了家庭整潔類1星、2星、3星專項積分項,創新村民自治形式,調動村民參與集體建設的積極性。

如今,村民們的內生動力得到了充分激發,干勁十足。萬年村“裡子”得到了提高,“面子”也同樣不能忽視。

集體經濟是未來萬年村產業發展的重頭戲,在該村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劉強與村兩委商量,決定將村內原有的集體經濟產業園重新規劃,整體打包流轉給有能力的人,創新發展模式,讓集體經濟真正發揮作用,成為助農增收的新引擎。

“現在我們還在村內打造了綠化景觀節點,下一步發展重點還有鄉村旅游。”劉強說,未來他還打算借力村內已發展產業,走農旅融合產業發展之路,進一步增加產業附加值,激活萬年村鄉村振興發展活力,帶火鄉村旅游。

今年受疫情影響,落實脫貧任務、抓緊農業復產,劉強更沒有鬆勁。

立春過后,為抓緊時間恢復春耕備耕工作,他積極組織協調春耕物資,引導村民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開展春耕生產,並及時與扶貧部門對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關注建檔立卡貧困戶及貧困人員,研究2020年具體脫貧工作項目內容,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謀劃“金點子”。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劉強的駐村工作得到了認可。前不久,他被四川省委組織部擬表彰為全省優秀第一書記。在劉強心裡,要做好駐村工作,需要的就是敢做、敢干,隻有一件一件地干在實處,把脫貧和鄉村振興工作做真、做好、做實,群眾才會更加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5 版)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