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三部門聯合行動

全力助推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0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在京召開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就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開展聯合行動。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和中國殘聯理事長周長奎分別就下一步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福建、廣東、海南、西藏、青海等地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基本“清零”,遼寧、吉林、黑龍江、湖北、重慶、四川等地貧困殘疾人數量降幅明顯,許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殘疾人通過從事種養殖、家庭手工業和就業實現勞動脫貧。目前,全國現存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口數量過萬的省份已經不多。

目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近1/3的家庭有殘疾人,未脫貧的大多數為勞動能力弱或無勞動能力的智力、精神、肢體重度殘疾人,其中一二級重度殘疾人的比例達到近59%,他們脫貧難度大,返貧風險高,“脫貧不解困”的問題十分突出。

周長奎在會上指出,今年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要重點統籌兼顧三個方面。一要兼顧好疫情防控和殘疾人脫貧攻堅﹔二要兼顧殘疾人“兩個群體”,包括已經明確的48萬建檔立卡未脫貧的殘疾人和有致貧返貧風險的殘疾人口﹔三要兼顧好自身工作任務和部門間的協作配合。

周長奎強調,要突出抓好殘疾人扶貧措施的落地,確保各項惠殘政策有效落實,不漏一人。突出抓好東西部殘疾人扶貧協作,進一步將貧困殘疾人脫貧納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范圍,將幫扶資金和項目向尚未脫貧的地區和殘疾人傾斜。(記者陳勁鬆)

(責編:王瑤、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