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湖北以外貧困人口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2020年04月0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3月31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2004例,其中重症病例466例﹔現有疑似病例172例。累計確診病例81554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6238例,累計死亡病例3312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2例,當日解除隔離302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有1367例,比前一日減少174例。3月31日,全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超過7.6萬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中,重症、危重症超過1/3。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期間脫貧攻堅和民政服務工作相關情況。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劉勇介紹,疫情期間,各地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比如湖北對困難群體按照城市人員不低於500元、農村人員不低於300元的標准給予生活物資救助。同時設置臨時安置點,為住宿困難的滯留人員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標准,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截至3月31日,湖北累計設置安置點69個,救助1.3萬多人,發放臨時救助金3500多萬元。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范瑜表示,疫情期間,各地民政部門共開辟臨時救助安置場所864處,放寬救助條件、延長救助期限,為包括因交通管控、務工不著等原因求助的困難群眾提供臨時食宿等服務。

關於貧困地區的疫情防控,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副司長王春燕介紹,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目前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例,已治愈772例。除湖北外,貧困人口病例現已全部清零。

為防止因疫情返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把符合條件的已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和收入突然驟減、支出驟增等幾類人員納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及時給予幫扶。(記者邱超奕)

據統計,2/3的貧困家庭選擇外出務工,這些家庭收入約2/3為務工收入。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吳華表示,截至3月27日,跨省“點對點”輸送貧困勞動力達138萬人。25個省份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000多萬人。扶貧項目的開工率持續上升,中西部22個省份安排扶貧項目37萬個,開工率超過60%﹔2.8萬個扶貧企業,復工率超過95%﹔還有2.8萬個扶貧車間,復工率超過90%。

為促進扶貧產品銷售,國務院扶貧辦等7部門發布《關於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的通知》。截至3月27日,中西部22個省份共認定22566個扶貧產品,東部9省市購買扶貧協作地區農副產品21.21億元。

目前還剩52個貧困縣沒有脫貧摘帽,王春燕表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現在52個縣所在的7個省區已制定實施方案,52個縣和1113個村制定了作戰方案,今年還將在資金分配、項目安排、消費扶貧等方面進行重點傾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4 版)

(責編:王瑤、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