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今日談)

李洪興
2020年02月2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兩苦有醫保”。從因病返貧,到在幫扶政策下逐步擺脫貧困,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譚登周的經歷,既突顯了政策兜底的關鍵作用,也啟示各地要不斷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患病是致貧返貧的重要原因。越是在深度貧困地區,越要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避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不斷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就能為防止因病返貧提供保障。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最重要的是防鬆懈、防滑坡,把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對尚未脫貧或因病返貧的群眾,要加快完善各類保障措施﹔已經脫貧摘帽的地方,要穩一穩、沉澱沉澱,確保經得住歷史的檢驗。措施更精准、方法更精細、工作更扎實,方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