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七部門開展消費扶貧行動

2020年02月1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時期,需要採取強有力措施,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穩定貧困戶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近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和全國工商聯發布《關於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的通知》,旨在以消費扶貧行動為抓手,以拓展貧困戶增收渠道、穩定脫貧成果為目的,以促進扶貧產品穩定銷售為重點,實現城市“菜籃子”“米袋子”有效供給和促進貧困地區扶貧產業健康發展,滿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級和幫助貧困群眾持續增收,構建社會扶貧的長效機制。

《通知》要求堅持貧困地區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脫貧與解決城市“菜籃子”“米袋子”問題相結合,組織好扶貧產品貨源,確保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精准對接東部地區和大中城市居民對優質安全扶貧產品的需求。同時,堅持政府鼓勵引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實現合作共贏。堅持創新試點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支持引導有基礎、有實力、有誠信的市場主體和有意願的地區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創新試點,推動建立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的長效機制。

在消費扶貧的主要方式方面,《通知》鼓勵各級預算單位通過優先採購、預留採購份額方式,採購扶貧產品﹔政府要主導建立消費扶貧交易市場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其中東部省市為扶貧產品提供銷售平台和渠道,貧困地區重點抓好扶貧產品的認定和監管,組織貧困群眾發展市場有需求、本地有優勢的特色扶貧產業,中部省份要利用區位優勢,組織本地城市與貧困地區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關系。

《通知》還鼓勵各類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自有平台渠道,積極推動扶貧產品進市場、進商超、進學校、進社區、進食堂等,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促進扶貧產品銷售。同時,發揮中國社會扶貧網消費扶貧平台的作用,專門銷售扶貧產品。(記者顧仲陽)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