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搭起教育扶貧網——清華大學將免費課程和專題培訓帶到貧困地區 

記者  趙婀娜
2020年02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得益於清華大學教育扶貧,湘潭市近千名參加面授的基層干部和上萬名通過遠程學習的干部,開闊了視野,提升了能力,如今他們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成為行業的佼佼者。”

“清華大學開展的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城市規劃設計取得的扎實成效,深深印在了40萬安遠老區人民的心中。”

這些來自貧困地區的心聲,折射出清華大學師生與貧困地區基層干部群眾的深厚情誼。10多年來,清華大學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對象,進行了構建覆蓋廣大欠發達地區教育扶貧網絡的探索與實踐。

從教育扶貧工作啟動之初,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就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為對象,依托在遠程教育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經驗積累,在貧困地區建立清華大學教育扶貧現代遠程教學站,將知識和技能送到有需要的貧困地區群眾中去。清華大學已累計建立1100多個縣級遠程教學站,覆蓋國家級貧困縣、省級貧困縣、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其中包括550余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第一中學2019屆畢業生曾瑞敏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曾瑞敏生活在安遠縣重石鄉的一個貧困家庭,也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家庭原因,曾瑞敏在剛入高中時一度迷茫、厭學,造成成績滑坡。班主任陳振華一直堅持參加清華遠程學習,陳老師運用學到的方法指導和鼓勵曾瑞敏走出迷茫,曾瑞敏在2019年高考中以高分考入西安交通大學。

“通過遠程教學平台,清華大學的免費課程和教育服務源源不斷地傳輸到貧困地區。學院指導遠程教學站針對當地師生和干部能力建設的需要,充分利用清華大學的遠程課程開展培訓,讓當地中小學校長、教師、基層干部等在本地就能分享清華大學的優質教育資源。”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文雪介紹。

選拔貧困地區基層干部、鄉村教師來校參加面授學習,是清華大學教育扶貧的重要舉措。以2019年為例,清華大學教育扶貧辦公室開展了9期基層干部專題培訓和17期各類鄉村教師專題培訓,共計面授培訓570名基層干部和1216名鄉村教師,致力於為貧困地區培養優秀人才。相繼舉辦了鄉村體育教師球類運動教學與裁判方法專題培訓班、鄉村英語教師培訓班、鄉村音樂教師合唱專題培訓班和小學校長培訓班等。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第一中學教學副校長孟選說出了很多參加培訓的鄉村教師的心聲:“短短幾天時間,我們了解了清華大學的歷史與文化、學習了優秀中學的學校管理實務、討論了學校教與學的組織方式、思考了如何促進學校教改品質、探討了學校管理能力提升策略與途徑……此次的學習,讓我找到了明確的努力方向。”

清華大學還積極擴大教育扶貧工作參與面。2006年以來,每年組織中外師生赴貧困地區開展社會實踐,與當地師生分享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參與師生共計3700余人,足跡遍及20個省(區、市),為當地的孩子,特別是留守兒童帶去關愛與新知,激發其改變命運、走出貧困的勇氣與內生力量。

2019年7月,一支由多名師生組成的特殊小分隊奔赴清華大學定點幫扶縣——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開展教育扶貧社會實踐,這是2019年清華大學師生教育扶貧暑期社會實踐16支隊伍中的一支。南澗是一個集“山多、地少、民族、貧困”為一體的山區貧困縣,屬國家級貧困縣、雲南省76個重點扶持縣和滇西邊境連片特困地區縣之一。2013年,清華大學啟動了定點幫扶南澗彝族自治縣的工作。經過多年的奮斗,南澗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至2018年底,全縣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28.05%降至1.32%,成功實現提前一年達到脫貧摘帽標准的目標。2019年4月,南澗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開啟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開展鄉村振興建設的新征程。

(雷引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2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