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健全鄉村治理 維護農村穩定(政策解讀·聚焦中央一號文件④)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何予平 李冠佑 劉 洋 申相磊  採訪人: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0年02月1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確保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加強農村基層治理全面部署,就是要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讓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支部”。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必須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的戰斗堡壘。

如何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一號文件提出,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組織群眾發展鄉村產業,增強集體經濟實力,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動員群眾參與鄉村治理,增強主人翁意識,維護農村和諧穩定﹔教育引導群眾革除陳規陋習,弘揚公序良俗,培育文明鄉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服務群眾能力,把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筑牢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要著力加強一系列制度建設,全面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建立村“兩委”成員縣級聯審常態化機制﹔建立健全村務監督機制,全面落實“四議兩公開”﹔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健全激勵村干部干事創業機制。

針對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被弱化、虛化等現象,一號文件提出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發揮黨組織在農村各種組織中的領導作用,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特別是鄉鎮黨委書記,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縣鄉村聯動,更多資源下沉,提高鄉村治理效能

好政策關鍵在落實。為提高鄉村治理效能,一號文件提出要健全鄉村治理工作體系,明確了縣鄉村三級各自的職能定位和工作重點。

縣級是“一線指揮部”,不論是貫徹落實“三農”工作任務,還是化解農村各類矛盾問題,縣級都是最關鍵的環節。要加強統籌謀劃,落實領導責任,強化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增強群眾工作本領。一號文件提出要建立縣級領導干部和縣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包村制度。

鄉鎮是為農服務中心,是面向農村、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一號文件提出要充實鄉鎮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宅基地管理、集體資產管理、民生保障、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力量,為農民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和比較完備的生產生活服務,使鄉鎮成為帶動鄉村發展的龍頭。

行政村是基本治理單元,是村民自治的主要載體。一號文件提出要強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健全基層民主制度,完善村規民約,推進村民自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通過縣鄉村聯動,推動更多資源下沉到鄉鎮和村,全面提高鄉村治理效能。

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確保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農村社會穩,國家大局就能穩。當前我國經濟社會運行總體平穩,但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迫切需要穩住“三農”這塊“壓艙石”,為做好全局工作贏得主動權。

如何最大限度減少農村不和諧、不穩定的因素?必須著眼根本,持續整治侵害農民利益的行為,及時妥善處理農民群眾合理訴求,妥善化解基層矛盾糾紛。一號文件強調要暢通農民利益訴求表達渠道,維護好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推行領導干部特別是市縣領導干部定期下基層接訪制度,積極化解信訪積案﹔組織開展“一村一法律顧問”等形式多樣的法律服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

為更好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一號文件提出要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向縱深推進,下一步要聚焦重點,嚴厲打擊非法侵佔農村集體資產、扶貧惠農資金和侵犯農村婦女兒童人身權利等違法犯罪行為。要推進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長效機制,提高農村居民的安全感。針對農村各類安全隱患仍然不少、一些農村地區假冒偽劣食品泛濫等現象,要全面排查整治農村各類安全隱患,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行動,全面防范和化解農村不穩定因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1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