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河南開封:農產品順利出村入市場

記者  朱佩嫻
2020年02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6日,在河南開封祥符區半坡店鄉,綠神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日光溫室蔬菜大棚裡,滿眼青翠,鮮嫩的黃瓜挂滿藤架。“菜長得好,就怕運不出去、賣不好。”合作社成員飺彩銀有自己的擔心。

開封市是農業生產大市,據市農業農村局摸底調查統計,全市有日光溫室、蔬菜大棚10萬畝左右,在田可供應蔬菜1.85萬畝,產量3.55萬噸。然而疫情當前,物流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一頭是城區居民的“菜籃子”告急,一頭是農民的菜地“爆棚”。

如何解決“兩頭”對接問題?開封市委市政府及時建立農產品生產、運輸、銷售對接機制,搭建起“農戶(貧困戶)—合作社—政府部門—大型商超”的無縫對接網絡。市農業農村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分工負責、密切協作,主動靠前服務種養合作社等供方和超市、農貿市場等需方,協調蔬菜種植合作社、冷庫儲存企業、經紀人等與超市、農貿市場對接,實行網格化定向銷售﹔下放各縣區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運輸証(B証)辦理權限,確保“菜籃子”產品出得了村、進得了城,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在政府部門的協調幫助下,2月5日,飺彩銀的2000多公斤西葫蘆、黃瓜等大棚蔬菜被大潤發、三毛等大型商超“包圓”拉走。飺彩銀還在根據政府部門提供的大型商超需求信息,銷售即將成熟上市的大量蔬菜。“眼前雖說是個坎,但有信心邁過去!”飺彩銀說,“我們對合作社裡的貧困戶,隻要干夠活,日結工資60元,一分不少!”

據了解,經農超對接,開封大潤發超市與祥符區、尉氏縣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已建立穩定的供貨聯系,日進貨萬斤左右。尉氏縣建立本地商超與蔬菜種植大戶的微信群,將200多戶蔬菜種植戶與60多家大中型超市串聯起來,隨時在群內互通供需信息,成交量逐日遞增,僅3天就成交45筆,對接銷售各類蔬菜50噸。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