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免費體檢暖了扶貧干部心(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0年02月0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春節,貴州省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4.5萬名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2020年他們將享受一次免費體檢,省裡還將通過日常巡診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他們的健康動態,並為他們開通就醫“綠色通道”。收到這份暖心的禮物,很多扶貧干部表示:“我們一定不辱使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在全國,累計有278萬名駐村干部、43.5萬名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他們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抓在手上,成為脫貧攻堅戰中的關鍵力量。關心關愛這些扶貧干部,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更加激勵他們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堅的精神,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需要扶貧干部特別能戰斗,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目前全國未脫貧人口僅剩551萬,但剩下的是“堅中之堅”,還有20萬人存在“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人口脫貧摘帽難度不小。讓這些“貧中之貧”如期脫貧,需要扶貧干部強力攻堅,採取超常規的特殊舉措,切實加大精准扶貧力度。

鞏固脫貧成果需要扶貧干部特別能吃苦,花更大的力氣提高脫貧質量。脫貧攻堅戰即將全面收官,扶貧工作重心也將向脫貧與鞏固提升並重轉變。產業扶貧要完善益貧帶貧機制,推動產業項目長期有效,要解決好銷路問題﹔就業扶貧要加強貧困群眾就業技能培訓,千方百計創造更多“飯碗”,實現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易地扶貧搬遷要加大后續扶持力度,集中力量解決好搬遷群眾產業就業、基本公共服務、社區融入等問題,確保他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這些工作都事關脫貧成果鞏固提升,需要扶貧干部下足繡花功夫,做實做好。

防止貧困人口返貧,需要扶貧干部特別能攻堅,創新性地開展工作。目前有的脫貧人口還存在返貧風險,這就需要各地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完成好這個新課題,挑戰不小,特別需要扶貧干部探索創新,攻堅克難。一些地方通過創新性開展工作,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比如,甘肅禮縣、吉林梨樹等地通過財政出錢購買保險,確保困難群眾的穩定收入。更多的好經驗好做法需要扶貧干部去創新實踐。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關心關愛基層一線扶貧干部,建立激勵獎懲機制,從提拔使用、表彰獎勵、提高待遇、人文關懷等多個方面激發他們的干事動能,讓基層一線扶貧干部有自豪感、獲得感、幸福感,繼續保持沖刺姿態、攻堅狀態,凝聚強大合力,保質保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18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