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聚焦兩類人群 加大攻堅力度

(見解)

汪三貴
2020年02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未脫困人口主要是兩類人群,一是深度貧困地區未脫貧的貧困人口,二是其他地區特殊類型的貧困人口。

以“三區三州”為代表的深度貧困地區是2020年的脫貧攻堅主戰場,攻堅任務和難度相對比較艱巨。深度貧困地區必須緊緊圍繞穩定增收和“兩不愁三保障”來展開脫貧攻堅。貧困戶自主創收能力低是深度貧困地區的普遍現象,而深度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的發展顯然不是短期就能取得突出成效的。因此,鼓勵和組織深度貧困地區的勞動力外出就業,是提高貧困戶收入最有效的途徑之一。東西扶貧協作、有針對性的培訓、信息服務、就業指導等將是主要扶持方式。近年來,各地主要通過各種收入轉移來提高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戶的收入水平,但收入轉移和資產收益扶貧要盡量與公益崗位結合起來,要防止出現虛設公益崗位這類形式主義問題。像涼山和怒江的一些貧困縣貧困人口多的主要原因是易地扶貧搬遷和危房改造還沒有完成,因此需要集中力量確保讓每一個貧困戶都住上安全住房。一些深度貧困地區還需要在控輟保學上繼續努力。

一般地區的最后攻堅對象主要是老年人、殘疾人、大病病人和喪失內生發展動力的貧困人口。對他們的幫扶也需要因人因戶施策,需要做大量細致的工作。到現在還沒有脫貧的老年貧困人口主要問題是收入不穩定和住房安全沒有得到解決。老年貧困人口的收入主要是通過低保五保等穩定的社會保障措施來解決,而住房問題可以通過村裡建公住房、租用其他農戶的安全住房等方式來解決。對於喪失內生發展動力的貧困人口,重點是扶志。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本報記者顧仲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12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