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做好搬遷脫貧下半篇文章(今日談)

陳 凌
2020年02月0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是“鍋裡缺糧、缸裡缺水、身上沒錢”,而今“龍頭一擰水冒著呢,每個人都干干淨淨的,精氣神大不一樣了”﹔以前住房差、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現在家家住新房、有院子,家用設施接近城裡,公共服務完善便利……原隆村和海國寶家的今昔變化充分証明,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擺脫“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困境,這條路走對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易地搬遷脫貧一批”,“這是一個不得不為的措施,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政策性強、難度大,需要把工作做深做細。”如果說搬得出是移民搬遷的上半篇文章,那麼確保穩得住、能致富,則是讓移民搬遷工程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下半篇文章。閩寧鎮的探索之所以成功,原隆村的實踐之所以得人心,正在於做好了后續工作,避免了重搬遷、輕后續幫扶的問題,讓戶戶有營生、事事有人管、家家過得好。堅持搬遷、產業同步抓,因地制宜加大后續扶持力度,移民搬遷群眾的日子將更有奔頭,生活將更加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王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