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浙江臨安:找到經營村庄的“金鑰匙”

陳偉宏 卿雄志
2020年01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陳春嬌制作昌西麻酥糖。
  劉 珊攝

浙江臨安2019年共接待游客1880萬人次,實現旅游業綜合收入227億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鄉村旅游成績單。

臨安是美麗鄉村示范縣,2017年初,臨安首次提出“村落景區”概念,計劃用三年時間打造30個精品村落景區,2019年臨安提出建設以“八線十景”為重點的示范型村落景區。與此同時,美麗鄉村建設中的難題也擺在眼前:有美麗無特色,鄉村旅游設施雷同,“千村一面”﹔有輸血無造血,缺乏產業植入﹔有想法無辦法,政府把基礎設施交給村委會運營,村委會卻無力維持。鄉村變美麗不難,難的是如何變旅游資源為旅游產業,不斷提升當地百姓的收入。

“要把整治村庄和經營村庄結合起來”。2018年,浙江省部署實施“資金進鄉村、科技進鄉村、青年回農村、鄉賢回農村”行動,臨安找到了一把“金鑰匙”。

臨安首創“村落景區市場化運營”,以策劃和文創能力、集聚資源能力、市場運作能力、兼具鄉村情懷和工匠精神等為基本條件,面向社會招引運營商,實施招兵買馬組建團隊、調查資源摸清家底、策劃規劃方案實施、整合資源市場營銷、精准高效招引投資、“添油加醋”營造氛圍、注重文創打造業態、找准目標包裝線路、借助外力加強合作、多管齊下強化服務等十項舉措,並在村落景區市場化改革實踐中,明確政府、運營商、投資商、村集體、村民、專家等的“角色定位”。

兩年來,臨安17個村落景區與12家運營商簽約,以商招商22家、落戶項目35個,總投資達1.67億元,引進專業高端人才98人,吸引回鄉創業青年85人,初步達到以經營村庄撬動“兩進兩回”的目的。

多年來,月亮橋村陸續投入約3000萬元進行基礎建設,村落美麗了,旅游卻始終沒有發展起來。雖然緊靠著天目山景區,但是,大批游客僅僅是月亮橋村的“匆匆過客”,當地百姓沒有得到實惠。村委會負著債,步履維艱。2017年10月,月亮橋村引進運營商后,民宿、木藝坊、雕塑館、美術館、玫瑰庄園、四季果園、天河酒坊等一批業態相繼落地,2019年前10個月,月亮橋村旅游總收入達到1000萬元。

運營商來了,被棄之角落的老物件竟然成了寶貝!村裡原先被當作廢物的老磚老瓦老木料都成了稀罕品,田地裡的普通特產被做成了精美的旅游商品。美麗鄉村旅游實現了從閑置資源資產向文創產品的轉變。高虹鎮龍門秘境村落景區運營商婁敏,通過收購或租賃閑置資產,帶來投資2500多萬元,專業人才21人,吸引回鄉創業青年10人,吸納當地村民就業150人。

2018年,龍門秘境村落景區的石門村、龍上村、大山村分別獲得收益10萬元、17.5萬元和20萬元﹔2018年,楊溪村接待游客5萬人次,旅游收入達30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7萬元,市場力量讓“老樹發新芽”,幫助村集體和村民從低收入向高收益轉變。

鄉村振興不再僅依靠單一的行政力量,多元市場化力量共同發力。過去,大家習慣性地以自然風景好壞為發展旅游業的標准,一些村並不被看好。運營商帶來了旅游發展新思路,並率先啟動旅游發展。他們積極為村委會出點子、做參謀、當助手,村委會信心更足了,村干部積極主動參與到環境整治、村民關系協調、旅游活動協助等工作中去,鄉村旅游發展氛圍日益活躍。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