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致富奔小康 心氣格外足——回訪湖南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石爬專家(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記者 杜若原 劉文波
2020年01月1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這次到湘西來,主要是看望鄉親們,同大家一起商量脫貧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眾生活還很艱苦,感到責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區發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習近平 

雲霧繚繞、山高路遠,十八洞村就在大山深處。作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的一個苗族村落,原本少人知曉,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訪貧問苦,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戰略思想,十八洞村由此聲名遠播。

記者近日來到十八洞村,回訪習近平總書記到過的石爬專家,聽老人回憶6年多前的感人場景,實地感受精准扶貧給老人的生活帶來的喜人變化。

那一天永遠忘不了

“總書記拉住我的手問:您多大了?我說64歲了,他說:你是大姐。”

“再過多少年我也忘不了那一天!”石爬專老人回憶說,“那天下午,村裡來了好多人,我也不曉得來的是哪個,就坐在屋門口瞅著。不一會兒,一群人走到我家門前,走在前面的那位身材魁梧,面帶微笑,問我這是不是你屋?我講是的。他問可不可以到屋裡坐下子?我說可以可以,稀客稀客!”

那個時候,石爬專真不知道來她家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家裡窮,一直沒買電視機。習近平總書記來過后,她每晚去鄰居家看《新聞聯播》。后來條件改善了,家裡買了電視機,她可以在自家堂屋裡看《新聞聯播》了。

“總書記拉住我的手問:您多大了?我說64歲了,他說:你是大姐。”石爬專回憶那天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總書記看了我屋裡的糧倉,問我糧食夠不夠吃,我講夠吃。總書記問我種不種果樹,我講沒種。總書記又問我養不養豬,養了是自家吃還是賣,我講指著豬來錢,養了賣。總書記還走到豬欄邊,看我養的豬肥不肥。”

老人邊說邊笑,眼睛瞇成了一條縫。“我總是回憶個沒夠,每次回想都像是在夢中一樣。”

火塘裡火苗歡快地跳躍,上方的鐵吊架上,密密麻麻挂著近50條臘肉,熏烤得油光锃亮。老人的小女兒在自家養了6頭豬,石爬專家成了“十八洞”臘肉熏制、銷售的窗口。眼下,第一批臘肉已經賣完了。

過上了“神仙的日子”

“我現在一年四季餐餐有肉吃,神仙過的日子也就是這樣了!”

石爬專沒有讀過一天書,不認識一個字,嫁給十八洞村的施齊文后,生了兩個女兒。以前盡管夫妻倆一天到晚勤勞辛苦,但由於自然條件差,窮鄉僻壤,薄田寡地,一家人生活貧困。“我和老伴本來以為這輩子就這樣過下去了,也認命了。”石爬專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和精准扶貧政策的推進,徹底改變了老人一家的命運。縣扶貧工作隊將她家列為精准扶貧對象,納入了低保,送來櫸木苗、梨樹苗,幫著各種了3畝。來參觀的游客越來越多,工作隊幫她在家開了個小商店,賣些飲料、方便面、書籍和紀念品等。

“現在的日子,過去做夢都不敢想!”說話間,石爬專老人順手向火塘裡續了幾塊柴,火燒得更旺了。

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56.75%下降到1.28%。2017年,精准扶貧當家產業獼猴桃挂果,全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萬元。石爬專家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成了村裡獼猴桃合作社的原始股東,2017年分紅2000元,2018年分紅2400元。“我現在一年四季餐餐有肉吃,神仙過的日子也就是這樣了!”石爬專說。

2019年,十八洞旅游公司正式營運,截至11月,游客超60萬人次,帶動全村農家樂、鄉村民宿大發展,獼猴桃、黃桃、臘肉、蜂蜜、苗繡、山泉水等村裡土特產品熱銷。2020年,十八洞溶洞將建設完成並對外開放,預計年游客可達100萬人次。

白天工作晚上學習

“每天吃完晚飯,我都要看《新聞聯播》,就是想多看看總書記。”

石爬專每天早上起來,先去山上砍柴,等回家吃過早飯,游客就陸續來了。因為她家是習近平總書記來十八洞村進的第一戶人家,客人都喜歡進來坐坐、聊聊、合個影。

進門握握手,告別揮揮手,人來人往,交談合影,她都有求必應。這對70歲的老人來說,也是不小的工作量,但她樂在其中。村裡的旅游公司每個月給她發1000多元工資,算是對她的一種補償。也會有游客掏錢酬謝她,但老人都一一婉拒。“白天干工作晚上要學習。”石爬專說,“每天吃完晚飯,我都要看《新聞聯播》,就是想多看看總書記。”

2016年,石爬專的老伴施齊文去世了。由於擔心她一人孤苦,小女兒一家從外地遷回十八洞村,方便照顧老人。記者採訪當天,22歲的外孫女龍明慧正好在家裡陪伴老人。龍明慧已取得吉首大學的學前教育專業大專文憑,正自考本科。“以后我要在十八洞村開一家幼兒園,夢想總是要有的嘛。”她自信而爽朗。

牆上挂著幾張以天安門城樓為背景的照片,石爬專身著苗族服裝、手持國旗,一臉喜悅。2019年國慶節前幾天,石爬專和村裡農民藝術團的40多個姐妹到了北京,參加中央民族歌舞團的一場大型文藝晚會,獻上了苗族情景表演唱《十八洞的今天變了樣》。

在十八洞村,像石爬專這樣走出大山,到外面開眼界、見世面的村民越來越多。從城市回到家鄉尋求發展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他們在十八洞村開起了農家樂、當起了導游。

“以前十八洞村是袋子空、家裡空、寨子空、精神空。”花垣縣委派駐十八洞村工作隊副隊長伍曉霞說,“現在,村民收入多了,年輕人多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心氣足足的!”

“對十八洞村來說,最大的變化是人的變化,思想觀念、精神狀態、生產生活方式都變了。”花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樹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