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貨車開到家門 果蔬運出鄉村——去年廣東新改建農村公路超6700公裡 

記者 李剛
2020年01月0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來把果蔬拉到鎮上裝車就要花上七八個小時。現在路通車,果蔬就在村裡裝車,5個小時就可以轉運到廣州江南批發市場。”廣東韶關樂昌北鄉鎮下茅坪村村民肖生很是感慨。盡管下茅坪村離鎮上隻有3公裡,但過去隻有村道,不通大路,大貨車進不了村裡,村民要用小車將果蔬農副產品運到鎮上后再找大車運輸,很是不便。現在好了,通村公路完工以后,大貨車、大客車可以直接開到村裡了。

記者從廣東省交通廳獲悉:5年來廣東新改建農村公路約2.88萬公裡,農村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8.3萬公裡。如今一條條通村公路將農戶住家、產業園區、旅游景點串聯,形成了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網,19412個建制村均已通行客車,都能開進大貨車,推動當地老百姓脫貧奔小康。

“路修好之后,公交車也開到家門口了,游客自然也多了,村裡也越來越美了。”惠州市惠陽區良井鎮霞角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順波告訴記者。霞角村是遠近聞名的文化名村,500多年的古村落至今保存完好,6座規模宏大的客家風情古圍屋引人入勝,但過去旅游大巴進不了村道,這些文化資源隻能“藏在深山無人識”了。

2019年全省完成農村公路新改建超6700公裡,完成整治任務10424公裡。今年,廣東還將繼續推進實施通產業園、農業園和3A以上旅游景區路線和縣道路段改造工程,以農村公路促進特色產業和鄉村旅游發展,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3 版)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