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西藏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7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記者袁泉、鮮敢
2020年01月0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裡每家每戶添置了新家電,有些還蓋了新房、購了新車,收入好,消費起來就是底氣足!”一出會場,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昌都市芒康縣納西民族鄉納西村村民玉珍就跟記者聊起了村裡新變化。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獲悉:2019年西藏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達13%,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實現持續17年兩位數增長。2019年,西藏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600億元,增長9%,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

“2019年,我跟丈夫兩人種植經營的10畝葡萄園和5畝藏紅花大棚獲得了大豐收,銷售收入11萬余元,待春節前將剩余產品全部售出,年收入將超過14萬元。我們幫扶的10余戶貧困戶也全部實現脫貧摘帽。”玉珍告訴記者,地處藏東山區的納西村284戶1360人,2019年人均年收入超1.28萬元,村裡的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動態歸零,大家夢寐以求的“整村脫貧”終於實現了。

近年來,在黨中央的關懷支持下,西藏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農牧民佔西藏總人口七成以上,農牧民的快速增收,為實現西藏基本消除絕對貧困打下了良好基礎。在推進牦牛、青稞、礦泉水、民族特色手工藝品等高原特色產業和扶貧產業建設的同時,各地依托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打造“一縣一品”“一村一合”,在種植業、養殖業、農畜產品加工業、民族手工業等產業建設上初見成效,產業發展成為農牧民群眾增收的重要來源。

除了政策性收入和補貼的大幅增加,《西藏自治區2019—2020年農牧民培訓和轉移就業行動方案》全面實施,大力發展勞務經紀人、務工聯隊,轉移農牧區富余勞動力,實現農牧民轉移就業57.1萬人,勞務收入34.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2 版)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