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脫貧攻堅需要一股精神(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0年01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精神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需要繼續發揚這種精神力量

最近,陝西省靖邊縣39歲的扶貧干部白新榮的事跡引起媒體關注。這位普通的扶貧干部,他的故事可能算不上驚天動地,卻讓當地干部群眾感動,上萬人自發為這位英年早逝的扶貧英雄送行。

讓大家感動的是,自從扎進扶貧一線,白新榮幾乎全年無休,他心裡全裝著貧困群眾,自己看病一拖再拖,帶孩子老人出去旅游的承諾一再落空……為了早日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他超常規付出,直至獻出了生命。

在脫貧攻堅一線,有許許多多這樣敢打敢拼的干部。一雙雙泥鞋,丈量著山村的路﹔一本本工作簿,記載著扶貧的事﹔一根根早生的白發,“數”說著他們的辛苦。正是廣大扶貧干部傾情奉獻、忘我付出,我們交出了史上最好的脫貧成績單。到去年底,全國90%以上的貧困縣摘帽,95%左右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正是有這樣一支 “扶貧鐵軍”,我國書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偉大奇跡!

扶貧干部很辛苦,這是社會各界的一致評價。扶貧干部身上體現的脫貧攻堅精神,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新時代滿滿的正能量。這是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是舍己為公的奉獻精神,是萬眾一心的奮斗精神。

我們向扶貧干部學習的同時,也要想一想: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在生活上,應該更加關心他們的健康、安全,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在工作上,要給他們提供更好“能干事、干成事”的條件,力所能及地多支持。在組織上,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選拔優秀干部的重要渠道,對在基層一線干出成績、群眾歡迎的扶貧干部,要優先培養發展,保護好他們干事創業的熱情。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就像滾石上山,越往后難度越大。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需要扶貧干部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努力、再努力,精准、再精准,保持沖刺姿態、攻堅狀態,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完成,讓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確保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得到解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和扶貧干部一道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凝聚起強大的攻堅合力,一起完成這項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18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