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我要帶著全村人脫貧”——追記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地平村第一書記黃景教

記者 張雲河
2019年12月3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盧,你放心,等下次去縣城,我一定找些割草機的配件帶回來,很快就能修好的。”就在殉職當天,黃景教(見圖右三,資料照片)還對村裡的養牛戶盧海林說。

12月26日晚,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地平村第一書記黃景教,剛剛結束對幾個貧困戶的家訪,回村委會途中,所乘車輛翻落山坡,不幸殉職,年僅49歲。

“上午到巴桑隊開展三清三拆工作﹔下午到弄水屯盧治柏戶查看房屋修繕加固情況﹔晚上集中村部開會。”村裡的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去向牌”上,清晰地寫著黃景教當天的工作安排。

26日當天,他重點去了盧治柏家。這家房屋牆現裂縫,年久失修,因為住房不達標,一直未脫貧。盧治柏買了材料,卻苦於人手不夠。黃景教急在心裡:“我找人來幫你修!”

幾天前,一聲招呼,黃景教組成一支9人的義務工作隊,自個兒當上這支隊伍的“包工頭”。村委有同志勸他:“咱們村住房穩固率已經達到99%,超過了扶貧驗收標准,就隻剩下這一戶,明年再做也不要緊的。”

平素和善的黃景教一聽,雙眼一瞪:“危房不能住人,不能光以考核來考慮工作。脫貧攻堅怎麼能落下一戶一人!”

挂村鎮干石冠貴回憶:“黃書記讓一撥人去鋪電線,一撥人搞橫板、木條,一撥人去修補外牆,大家很快開干了。抹上水泥、釘好木板、鋪齊電線,3天的工夫,終於修好了。”

“我的新家修好了,您卻走了!”睹物思人,盧治柏再也控制不住,泣不成聲……

2016年3月,壯族干部黃景教從都安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來到地平村,從此以村為家,將生命融進了這個偏僻的小村庄。

來到村部宿舍,記者看到一間房擠著5張床,黃景教的床正對著門,床上還留著一個充電寶、一把手電筒、一枚黨徽。

黃景教的床底下,並排擺著一雙拖鞋、一雙涼鞋、一雙布鞋、一雙鞋尖磨破了的皮鞋,還有兩雙迷彩鞋。除了那雙拖鞋,其他的每雙鞋都沾著泥土。“黃書記是地平村的好公仆,也是地平人的好兒子。”拉烈鎮人大主席盤旭希一邊帶著記者觀看,一邊不住地抹淚……

今年7月5日,黃景教參加拉烈鎮2019年年中脫貧攻堅工作反思大會,觀看央視《時代楷模發布廳》節目,裡面講述了廣西百色市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事跡。記者看到,他那一天的微信朋友圈裡寫著:“深刻反思,學習楷模。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黃景教的辦公桌上,放著12本密密麻麻的駐村日記。每一本記錄的,都是這位第一書記的心血和足跡——

2019年7月7日:早8時過高嶺(鎮)想去村裡查看水災情況,到金竹水淹道路無法通行,返回縣城﹔

2019年7月8日:早從縣城過永安,在弄費、弄仁隊了解災情,統計受災情況,入戶譚雲先(家)。下午查看已建成的兩個家庭水櫃。晚集中討論擴建公路問題﹔

2019年7月9日:上午到弄沙5戶走訪,去巴桑走訪,下午去加仿隊走訪,到牛場檢查,6時與稅務局同志座談……

地平村村部,貼著一幅大標語“脫貧恐后 致富爭先”。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黃景教全身心投入。

“景教,你到村裡去,一個月回來不到兩三次,這個家還像個家嗎?”妻子在電話裡也有過不悅。黃景教安慰說:“家裡的事兒請你多擔待些。我是一名黨員干部啊,群眾的好多難事需要我協調處理,我不能愧對百姓呀!”

黃景教帶領全村發展多種產業。為了種好核桃,他到南寧把廣西農科院的專家請到山裡,指導村民種植核桃1097畝。2018年,黃景教組織村民成立養殖專業合作社,2019年村級牛場正式投入運營。葡萄、旱藕種植紅火,“貸牛還牛”“貸羊還羊”養殖廣泛覆蓋貧困戶。截至目前,村裡隻剩下貧困戶6戶21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47%。

黃景教還特別重視村風民風建設。數百年來,村民認為婚喪嫁娶、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才算體面。黃景教一再勸說:“生前孝敬老人,勝過厚喪﹔喪事從簡,利於活人。”經過舉手表決,群眾代表一致同意把“喪事從簡,不請魔公道師﹔婚嫁不大操大辦,男女各方標准在10桌以內﹔新居升學喜事,一律從簡”等寫入地平村村規民約。村風民風逐漸改觀,呈現崇尚節儉、倡導文明新風的新氣象。

貧困戶袁昌法曾不想搬遷,黃景教多次上門走訪。黃景教去世后,袁昌法在新家的外牆上用粉筆寫了一句話:“黃景教書記,我的親人呀,您什麼時候回來看看我的新家?”

“我要帶著全村人脫貧,放心了才離開。”黃景教曾說。回憶起這些,駐村工作隊員梁韜滿含熱淚:“雖然黃書記不在了,但我們要像他那樣,堅決把扶貧的戰旗扛到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30日 06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