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陝西洛南村企聯合產業興百姓富

蘇琳杰 寇鑫
2019年12月2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陝西商洛市洛南縣打破村級行政界限和發展壁壘,實行橫向幫扶、縱向聯合,創新“強村帶弱村、經濟組織帶村組織”的黨支部“1+1”模式,形成了組織強、產業興、百姓富的新格局。

全縣引導行政村與非公企業聯建,推選非公企業的優秀骨干到企業所在村的“兩委”兼任職務,推薦村“兩委”班子“雙帶”型(帶頭致富、帶領致富)干部到企業黨組織兼任職務,促使農村致富能手和產業大戶主動與貧困戶結對,幫扶發展產業。

同時,全縣實施企業家村官計劃,引導企業輸出資金、技術、市場、人才等,盤活集體土地、勞動力等資源,實現村企強強聯合。建立“農村服務企業、企業反哺農村”的雙贏長效機制,企業通過技術講座、典型示范等形式,提高村民素質,吸納無業勞動力到企業務工,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全縣通過實施“雙建雙帶雙提升”工程,發展壯大農村級經濟組織253個,聚集黨員3775人,帶動貧困戶35077人,244個村(社區)實現集體經濟組織全覆蓋,14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積累5萬元以上,23個村經濟積累達到20萬元以上,9個村積累達到50萬元以上,6個村積累達到100萬元以上,昔日的“空心村”變成“桃花源”。

目前,已有32對村級黨組織、29個村與20家企(社)聯合共建,村村、村企融合發展取得了“1+1>2”的效應,143個貧困村穩固實現脫貧退出。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