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老鄉出窮窩 過上新生活——雲南魯甸跨縣易地扶貧安置區啟動搬遷 

楊文明  鮑 禹
2019年12月2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蔣文德老兩口在新家中。
  鮑 禹攝

近日,雲南昭通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正式啟動搬遷。本次首批搬遷3531戶14192人,春節前8400戶3.6萬人全部搬遷入住。據了解,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項目由中建二局承建,是雲南省大型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該項目將為3.6萬名居民提供醫療、教育、就業等“一站式”服務。

“我們以前住在大山裡,做夢都想住上樓房。現在好了,在黨的關懷下,我們一家3口住進了新房子,學校、醫院、超市配套齊全,實在是太幸福了,都是黨的政策好!”65歲的搬遷戶蔣文德一邊收拾屋子,一邊介紹起自己即將開始的新生活。

據魯甸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讓群眾搬得進、留得住,昭通市委成立了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臨時黨工委,組建36個網格黨支部、76個樓宇黨小組,開展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把黨建工作下沉到安置區、院落、樓棟。同時,創建了“團連排班”志願服務工作模式,組建了1支志願服務團,20個志願服務連,共2000多名志願者為入住群眾提供駐點服務、輪換服務、跟蹤服務。6家社會組織進駐社區,為老人和孩子提供社會參與、心理疏導等服務,幫助居民更好融入新生活。

針對入住群眾的就業需求,魯甸縣配套引入加工產業和農業產業,確保實現每戶搬遷群眾至少1人就近就地就業,以就業促穩定、促增收。據悉,該縣計劃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園,包括1個2200畝的綠色食品加工園、1個3000畝的現代物流園、1個1萬畝的蔬菜基地和1個1萬畝的蘋果基地。截至目前,已配套建設標准化廠房4萬平方米,引進8家企業入駐,建成后可解決2000余人就業。建成電子配件加工、藤編、縫紉加工3個扶貧車間。建設包括1000個食用菌大棚、4.8萬平方米加工廠房的食用菌產業園,預計可解決1200余人就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13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