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想不到 渝河還能這樣清

寧夏隆德:水裡的問題岸上治 岸上的問題流域治

(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記者  李增輝  王漢超
2019年12月2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要求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知行合一,貴在行動。兩年多來,三大攻堅戰有序推進、精准發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成效初顯,精准脫貧捷報頻傳,部分地區嚴重污染問題得到遏制。今日起本報推出“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欄目,報道各地各部門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的經驗做法。

兩水匯流,三面環抱,大批過境候鳥在水面棲息。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城,如今人稱“西海固的江南小鎮”。人們直呼“想不到”——想不到渝河能治理好,想不到如今水這麼清。

渝河是黃河支流,自六盤山而下,出寧夏,經甘陝,入黃河。兩條支流一叫清流,一叫清涼,水如其名,在城邊匯入三裡店水庫。上世紀80年代后期,當地優質馬鈴薯吸引來澱粉加工企業。每年從8月到年底,工廠分離汁水直排入河,流入水庫,白色泡沫像堆在河道的雪。

市民李明住水庫邊隆關村,猶記當年從夏到冬,白沫積久成黑水。一年又一年,水庫發了酵的異味讓人不敢開窗,“最怕西南風,晚上睡覺常常被熏醒。”

數年前,渝河污染企業逐漸關停。但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堆積。4年多前,因黑臭水流入鄰省,引發了一些糾紛。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指出,要加強黃河保護,堅決杜絕污染黃河行為,讓母親河永遠健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隆德縣打響了渝河治理攻堅戰。

控源截污、河庫共治、生態修復,隆德接連打了三場硬仗。上游保生態,中游抓水質淨化,下游重自然恢復。水裡的問題岸上治,岸上的問題流域治。萬噸以上澱粉加工污染企業關閉13家,水庫排干一層層清淤,“一滴污水也不允許往下游放,庫底老泥也要剔淨!”

一條河涉及眾多條塊,環保、水利、住建、市政……隆德用河長制打破行政分治,合力攻堅。一場暴雨,水庫沖進不少垃圾,原因是餐飲門店把廚余堆進雨污分流通道。由河長辦召集,一個會協調近10個部門,一次性解決問題。

治河充分尊重自然,創新了不少“土辦法”。54道土堰連著蓄水淨化池,增加礫石河床、溢流堰,種植水生植物護坡固岸,脫氮除磷,讓河水喂飽土地,再一級級漫流。污水處理場連著人工濕地,把8小時的水流,延緩成160多小時的自然淨化。

三裡店水庫下游30裡是沙塘鎮,村民許仁就住河邊。“過去30裡外都能聞到味兒,在河邊要憋著氣走。”治河工程“像掏瘡一樣”,把沙坑的垃圾和黑泥清出來,水流眼瞅著一天天清澈起來。“眼下大伙兒晨練最愛沿河跑步。過去河裡不長草,如今水鳥多,見人也不怕。”說話間,一隻白琵鷺從蘆葦叢振翅而起。

當年,許仁曾引河水澆地,澆死了一園辣椒。如今,渝河流域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240萬立方米蓄滯淨化塘,調蓄富余徑流,清水浸潤山坡,2.2萬畝貧瘠的山台地變成水澆地。冷涼少打藥,牛羊多糞肥,專種高端蔬菜。每戶10多畝地,趕上市價高,每畝年收入1萬多元。渝河兩岸更成為秦艽、黨參、柴胡、板藍等中藥材基地。

隆德干部群眾越來越珍視環境。原來的劣Ⅴ類水連提3個台階,近一年渝河大體保持在Ⅱ類水質。

隆德變了,渝河沿岸成了一條生態廊道。6.5平方公裡的小城,坐擁9座公園,懷抱2.2平方公裡水域面積。隨著地下水滋長,各類樹種爬滿河灘山坡。大半月不下雨,清水還從山間潺潺而出。市民隨手撿垃圾,義務巡河。“一滴水也舍不得弄臟!”

條條支流,終成大河。隆德干部群眾終於可以對著一川清水挺直腰板。22年來,黃河干流寧夏段首次保持20個月Ⅱ類優水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