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旅游扶貧應當有可持續性(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中央民族大學可持續旅游與減貧研究中心主任  李燕琴
2019年12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坐落在紅軍長征途中“彝海結盟”地的彝海之濱,曾受各種條件制約,生活並不富裕。近年來,當地以增加村民就業、提高村民收入為目標,借助紅色旅游資源,推動旅游產業扶貧。目前,全村110多戶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圖為9月7日,在景區工作的彝海村村民馬嘿補吉莫展示彝族特色手工藝品。
  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攝

據《印度教徒報》近日報道,中國提出了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計劃,這意味著中國剩下的1000多萬貧困人口將走上通往更加美好生活的道路。其中,“紅色旅游”起到了助力作用。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支持苗族傳統刺繡,不僅可以推動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還可以為當地扶貧工作做出貢獻。近年來,一些苗族地區憑借優美的自然景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苗族刺繡店已成為游客的必游之地。

據馬來西亞媒體Star Online報道,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方面,幫助貧困人口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貧困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面臨的共同任務。在扶貧工作中,旅游業因其良好的發展潛力,成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扶貧的重要方式。2019年10月11日,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預計到2019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另據國家鄉村旅游監測中心數據顯示,設在全國25個省(區、市)的101個扶貧監測點(建檔立卡貧困村)通過鄉村旅游脫貧人數為4796人,佔脫貧人數的30.4%,監測點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123元。

在2020年高質量脫貧目標的指引下,中國各地依托旅游業開展扶貧工作、助力脫貧攻堅的景象方興未艾。中國的發展經驗表明,旅游扶貧要以政府為主導,突出農民的主體地位,在注重區域發展差異的同時,強調一二三產業融合、開發與保護結合、扶貧與扶智融合。展望未來,扶貧工作的重點要從解決絕對貧困轉向解決相對貧困,從經濟扶貧轉向多維扶貧,從基於戰略的宏大敘事轉向對人民美好生活的微觀關懷,進而更高質量地推進扶貧工作。

相比其他扶貧方式,旅游扶貧的優勢在於:第一,貧困地區自然或區位條件的相對劣勢,保護了當地的旅游資源,為當地發展旅游業提供了資源條件﹔第二,旅游業關聯性強,可直接或間接帶動多產業共同發展,為當地帶來更多工作機會﹔第三,旅游業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小,有利於保護當地環境﹔第四,發展旅游業可以激發當地人民的文化自豪感,增強他們對自身文化的認同。總體來看,旅游業是已被驗証的發展中國家重要脫貧方式。在世界48個最不發達國家中,旅游業在其中20個國家的出口收入來源中位居前列。

依托旅游業扶貧,應因地制宜發揮區位優勢,實現扶貧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一方面,旅游扶貧是一場持久戰,需要足夠的耐心與“柔性”的操作,走共同富裕之路。要充分理解扶貧工作的艱巨性與復雜性,認識到扶貧的社會目標是“打破社會生態的貧困平衡,構建富足平衡”。另一方面,在旅游扶貧中,要注重速度與效果的平衡,認識到扶貧的個人目標是“從低物質均衡的原生幸福到高物質均衡的次生幸福”。在發展旅游業的同時,要注重發展多元產業,保護古村落的原始生態。同時,也要適度調控發展速度,適應當地居民的承受能力,展現扶貧工作的“柔性”和“溫度”。    

(沈丹玲採訪整理)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