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村子變美了 生活更好了——河南寶豐縣推進城鄉一體化

記者  龔金星
2019年12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居亮麗,街道整潔,游園裡老人說唱、孩子嬉戲,愛心書屋內紙墨飄香,農耕博物館喜迎賓客。這裡,是河南省寶豐縣楊溝村。

“村子變美了,孩子不再反對我回來定居了。”正和妻子一起翻修老屋的村民楊中豪高興地說。

“現在可是大變樣了,到處是花花草草,村裡修了柏油路,改造了廁所和廚房,通了天然氣、自來水,村裡還能看戲、看電影,一點兒也不比城裡差。”村支書楊永杰說。

變美的不只是楊溝村。截至目前,寶豐縣共創建農村人居環境達標村133個、示范村129個、四美鄉村10個、美麗小鎮5個、五美庭院6000戶,先后打造了一批不同特色的美麗鄉村。

隨著鄉村越來越美,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以來,寶豐縣有1200多名“游子”選擇回鄉創業或定居。

不但如此,寶豐把建設美麗鄉村、推進精准扶貧作為鄉村振興的兩條主線,著力推動公共設施城鄉一體化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

暢通鄉村道路,完善公共交通路網,全縣農村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384公裡,全縣323個行政村公路通暢率達100%﹔帶動實現全縣城鄉環衛一體化,提前半年超額完成全年“廁所革命”任務﹔圍繞群眾“就醫難”問題,寶豐投資13.5億元,謀劃實施遷建縣中醫院、擴建縣醫院、新建婦女兒童醫院等建設項目﹔實施教育擴容工程,新建中小學9所,目前已建成5所﹔實施村村通天然氣工程,實現城鄉燃氣一體化……

為給城鄉一體化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寶豐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不斷加快產城融合步伐。3年來,縣裡謀劃實施城鄉建設項目260多個,總投資365億元。目前已建成項目78個,在建項目85個,完成投資126.5億元。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加強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是提升群眾認可度的有效抓手,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條有效途徑。寶豐縣將用最大的決心、最實的行動,推進城鄉深度融合發展,為城鄉居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3日 10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