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陝西佳縣: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2019年12月1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佳縣,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東南部、黃河中游秦晉峽谷西岸,是著名歌曲《東方紅》的誕生地。70年的奮斗歷程,佳縣從貧瘠走向富裕,從落后走向進步,經濟總量由1949年的474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54.92億元,地方財政收入由1949年的8.6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1.13億元。70年風雨兼程,佳縣譜寫出一首首奮斗之曲、巨變之歌。

創新升級 布局現代工業

近年來,佳縣與時俱進、全局籌劃,制定出“園區帶動、棗畜富民、旅游突破、城鄉統籌”四大發展戰略,樹立起“建設世界一流高端光伏產業基地、中國優質有機紅棗產業基地、絲綢之路最具魅力沿黃生態文化旅游產業基地”三大目標,引領全縣人民不斷奮斗,展現出良好的新風貌。

工業園區強勁崛起。秉持“高端化引領、園區化承載、集群化推進”發展思路,佳縣重點發展光伏材料、鹽化工、液化天然氣、裝備制造四大產業集群,打造工業強縣。2017年,佳縣成功建成園區黃河供水工程。2018年,榆佳工業園區被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為榆林市首家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截至目前已入駐企業28家,項目總投資400多億元,完成投資近150億元,其中有色天瑞公司生產的粒狀多晶硅、電子級多晶硅和高純硅烷氣成功填補了國內三項技術空白。到“十三五”末,榆佳經開區將努力形成100億元以上產值、千億元產業規模,打造成為佳縣經濟發展的帶動區、科技創新的試驗區、對外開放發展的新高地,成為佳縣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和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一極。

紅棗產業厚積薄發。佳縣是中國紅棗名縣,2014年泥河溝千年古棗園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命名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全縣紅棗種植面積82萬畝,其中獲得有機紅棗認証的30萬畝,紅棗年均產量達20萬噸。近年來,佳縣圍繞建設中國優質有機紅棗產業基地、打造百億元紅棗產業目標,抓品牌、建基地、深轉化、促營銷,推動紅棗產業提質增效。目前已經形成棗緣紅、佳寶等紅棗規模以上加工企業12個,生產出紅棗干制品、棗酒、紅棗酵素等16種產品,特別是紫晶棗、冰酒等產品暢銷海內外市場,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域旅游風生水起。佳縣文物資源豐富,有文物景點850處,是榆林市首家全省十大旅游示范縣、全域旅游示范創建縣。近年來,佳縣著力打造宗教文化民俗游、紅棗之鄉生態游、秦晉峽谷風情游、紅色革命教育游、民俗文化體驗游五大旅游板塊,重點實施了泥河溝千年古棗園、王家山大美石窯、東方紅文化產業園、峪口藝術小鎮等項目,加快發展赤牛坬、泥河溝等沿黃鄉村旅游,著力構建“全縣是景區、處處是景觀、村村是景點”的全域旅游格局。目前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1個、3A級景區3個、省級旅游特色名鎮1個、國家級鄉村旅游模范村1個、中國美麗鄉村1個。2018年全縣累計接待游客41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2億元。

富民強縣 決勝脫貧攻堅

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佳縣緊盯年度脫貧退出任務和整縣摘帽目標,深入開展“三比一提升”行動,狠抓問題整改和“八個一批”扶貧政策落實,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攻堅克難,掀起了“比學趕超”的熱潮。截至2018年底,佳縣已實現脫貧退出78村13746戶38246人,今年計劃脫貧退出24村2693戶5852人,將貧困發生率降為1%,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突出產業支撐,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在強縣產業上,重點抓園區、棗畜、旅游三大產業,不斷壯大縣域經濟實力,為全縣脫貧攻堅奔小康奠定雄厚基礎﹔在富民產業上,按照“東棗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雜糧中藥材”產業布局,發展“3+X”產業﹔在加工轉化上,重點抓紅棗、中藥材、肉食品等精深加工。在榆佳經開區建設食品產業園,重點建設紅棗、小雜糧食品加工廠、研發中心、冷鏈物流廠項目,正在引進甘肅中盛農牧發展有限公司,建設山羊屠宰加工、湖羊基礎母羊繁育基地、羊毛羊紡深加工項目,不斷壯大紅棗、羊產業,促進三產融合發展,構建起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致富的產業體系。累計投入產業發展資金13.05億元,實施產業項目1754個,實現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產業扶持項目全覆蓋。324個行政村全部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與所有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赤牛坬、王家山、泥河溝、峪口等地的鄉村旅游日漸興起。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2014年以來,佳縣累計投資10.64億元實施項目1860個,有效改善了貧困村戶生產生活條件。新修通村瀝青(水泥)硬化道路747.9公裡、油返砂167公裡、村組聯戶道路1023.3公裡。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497個,解決了16.5萬人安全飲水問題。新建改造農村供電線路266.3公裡,22個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實現所有行政村通動力電,電力入戶率達100%。實施農田水利及高效灌溉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52.9平方公裡,新建和維修加固淤地壩208座,新增基本農田3.18萬畝,打造高標准農田2萬多畝。穩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廁所革命”,所有行政村建立村級物業公司,整合農村護林護路資源,劃片包抓相應路段的林木、道路管護及環境衛生工作,農村居環境持續改善。

積極構建大扶貧格局。全力推進社會扶貧,主動對接科技部、陝西省保監局、廣陵區派駐挂職干部“蹲點”扶貧,積極爭取資金、項目、人才、科技等方面幫助,累計爭取實施扶貧項目200多個,資金1.5億多元,形成各級干部攻堅脫貧、各類資源聚焦脫貧、各界人士共助脫貧的大扶貧格局。

黨建引領 夯實基層基礎

佳縣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全縣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扎實推進黨建工作,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全縣脫貧摘帽、追趕超越、實施“三步走”戰略提供堅強的保障。

狠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加強組織領導,構建堅強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夯實縣委、鎮黨委和村黨支部主體責任,形成“黨委主導、政府主抓、鄉鎮主戰、村戶主干”的脫貧攻堅機制,培訓幫扶干部6000余人次。狠抓四支隊伍管理,建立起從縣級領導到一般干部的全員幫扶責任制。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作為。佳縣將以更大的擔當、更實的舉措、更優的作風,全力決戰脫貧攻堅,堅決完成整縣脫貧摘帽任務,奮力譜寫佳縣新時代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數據來源:佳縣縣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8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