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尾毛產品佔國內市場80% 草編制品綻放世界舞台

河南鹿邑:小手藝做成大生意

記者  任勝利
2019年12月1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省鹿邑縣三川毛業負責人杜樹林“梳羊毛”的絕活讓人驚嘆:一搭手,就知道毛根毛尖﹔抓一把,就知道多少根,一根不差。

“沒想到小手藝玩出了大名堂,從梳羊毛到做高檔化妝刷,從掙小錢到賺外匯。”杜樹林是土生土長的鹿邑人,在尾毛加工利用行當裡摸爬滾打幾十載,由“梳羊毛”到生產高檔化妝刷,產品賣到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

尾毛加工在鹿邑縣發展已有30多年,這裡的人有梳理羊毛的“童子功”,從小接觸,直接上手,沒有技術障礙。“特別熟練的工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以這樣的小手藝發展起來的產業,既有底氣又有活力。”鹿邑縣委書記梁建鬆說。

現在,鹿邑縣已培育像三川毛業那樣接地氣的龍頭企業10多家,吸引131家化妝刷及配套企業落戶,發展大小尾毛加工企業1000多家﹔年產羊毛3000多噸,尼龍毛9000多噸,產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動就業6.6萬多人。

隨著尾毛加工行業越做越大,也出現過水污染問題,但污染是可以根治的輕污染。“不能把洗澡水跟孩子一起倒掉。”縣裡請國內最權威的設計單位,根據尾毛加工和化妝刷的生產工藝、流程,量身定做了污染解決方案。縣政府出資6000多萬元建設污水處理廠,使這個產業加工生產實現零污染。

現在,該縣尾毛的出口總量佔全國化妝刷原毛出口的80%,鹿邑縣被評為“中國化妝刷之鄉”,一躍成為全國最大的化妝刷生產基地。

在鹿邑,還有一個群眾基礎更廣的“小手藝”——“掐辮子”。這是鹿邑鄉村婦女主要的掙錢門路。農閑的時候,常有不少婦女,甚至七八十歲的老奶奶,在田間地頭、房前屋后扎堆掐辮子,但見小麥秸稈在她們的手指間翻飛,魔術般掐出來一盤盤草辮,成為編織草帽的材料。

趙樓村就是著名的“草帽村”,年銷草帽2000萬頂。“閑著沒事,掐掐辮子,活動活動,防老還能掙倆零花錢。”村裡80多歲的李愛榮說話時,手中還不停地掐著辮子。

獨特資源優勢帶來的是豐富的原材料和大批熟練的產業人員,正好適合帽子生產這種勞動密集型企業,在縣裡支持、引導下,一批草編企業應運而生,農村剩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然而,開始有些人卻看不上這個“土產業”,覺得“來錢慢、來錢少,對財政的貢獻率很低”,建議把產業發展的精力、財力放在引進“高大上”的項目上。

“發展產業,最大的優勢是群眾基礎。”“草編業雖小,可不能小看。草編的每個環節落地,都能讓群眾受益。”“它看起來土,做起來洋,掐辮子也能掐來外匯。”縣裡領導逢會必講這些道理。

小的做大、土的做“洋”,需要下的功夫還真不少:對傳統編織技術進行技術創新,給草帽增加文化含量,運用信息技術轉變生產、銷售方式。“我做的草帽一頂賣不到10塊錢,兒子現在做的帽子能賣到3000元。”做了一輩子草編生意的牛繼全感慨不已。

“數百年的草編術,廣泛的群眾基礎,尤其增加草帽的文化附加值,借力信息化,使我們的草編產業韌性十足。”趙樓村黨支部書記趙心銀說。

現在,鹿邑草編產業已經走上了國際市場,實現從“先生產后推銷”到“先訂單后生產”的轉變。有的草帽價格從10元漲到3000元,從業人數達到3萬多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10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