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呵護貧困戶眼中的星光(民生觀)

孟海鷹
2019年12月0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貧先扶志,貧困戶的志氣之火激發起來之后,還要續上柴火

最近,在採訪一個殘疾人培訓技能班時,我遇到了低保戶小吳。她手部有殘疾,生活也挺艱難,可全身上下收拾得利利索索,還涂著口紅。據說,有人看著不順眼:吃低保還整這麼漂亮干啥!小吳不服:生活困難,不等於就得活得邋遢。衣服干干淨淨的,又不多費錢﹔口紅買便宜的,不就行了?——“我不想蓬頭垢面地活著!”

不想蓬頭垢面,體現了一種心態。正常的講究儀表,和超出經濟條件的瞎講究,可不一樣。小吳對自己的形象有要求,這股精氣神兒,是擺脫貧困的良好心理基礎。

一線扶貧干部跟我念叨,最難扶的貧困戶什麼樣?就是泄了氣、丟了勁,習慣了貧困狀態的。天天雙手往袖口裡一抄,躲在南牆根下晒太陽、嘮閑嗑,就等著救濟。一旦對自己沒有了要求,單純靠外力拽,很難拽上來。

扶貧先扶志。人窮志不能短。當貧困戶自個兒心裡憋著一股勁兒,想改變、要改變,積極向上,就能吃得苦、耐得煩,擋在面前的一道道坎兒才能翻過去,日子才能越過越好。像小吳這樣“不想蓬頭垢面地活著”,就是個很好的心態,如同黑夜裡的燭火,需要善加對待,善加引導,多鼓勵、多肯定,讓它不至於熄滅,逐漸轉化為致力改變的動力。

志氣之火激發起來之后,還要續上柴火,不然難以持久。換句話說,要找准扶持辦法。不同的貧困戶有不同的難處,有的溫飽吃喝都有困難,就要先給基本保障,把底兜牢靠﹔有的家中有病人、有孩子上學,因病因學致了貧,醫療救助、教育幫扶的傘就要及時撐起來。還有的貧困戶缺少一技之長,想找工作找不到,那就要通過技能培訓,把本事學到手……

貧困並不可怕,隻要心中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向往,如眼中的星光,值得我們用心呵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3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