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脫貧就要找准優勢(記者手記)

2019年12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馬山的山,真多啊!

走那些山路時,記者總會想:在一切變得十分便捷的今天,山裡人干點啥好像都沒那麼容易。

山裡人有山裡人的可愛,而且馬山各村的人樂觀、勤勞,很適應山區生活。上了年紀的阿婆們,照樣騎著電動車去接孫子放學,在山間的硬化路上風馳電掣,更別提上山放羊、爬樹摘果,真是身手矯健。

搬遷脫貧,是脫貧攻堅中一條行之有效的辦法,但不可否認,人多地少是我們的國情,窮與自然條件息息相關,把貧困地區的人口全遷出來,顯然不現實,也未必符合當地人的意願。各地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不同,這很正常。因地制宜,才能讓脫貧效果最大化,也是中國脫貧傳奇的一條重要經驗。到什麼山唱什麼歌,馬山正是找准了自己該唱的調。

一位村民告訴記者,也曾想過效仿“愚公移山”,但都知道這是個幻夢,馬山的山多得讓人絕望。長久以來,山被視作馬山發展的最大阻礙,而換個視角,它也是發展體育賽事的最大優勢。馬山以體育為突破口,用賽事打響知名度,將攀岩、馬拉鬆、山地自行車等現代體育項目與產業結合起來,創出“體育+”的脫貧模式,愣是從大山的石頭縫裡開拓了一片新藍海。

就像黃子江說的:“體育是世界語言,要不是因為辦了這些賽事,你一個北京的記者怎會到我們這壯鄉僻壤來!”體育,激活了沉睡萬年的大山,靠山會吃山,“隻有山”的先天劣勢轉化為因山而富的優勢。大山還在那裡,中國卻多了一個又一個全新的“馬山”。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