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青海玉樹上拉秀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格扎——百姓親切稱他“放牧鄉長”

(最美奮斗者)

記者  賈豐豐
2019年12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放牧鄉長的關心,我不可能這麼快康復”,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上拉秀鄉的牧民才求吉念叨著“放牧鄉長”的好。兩年前,她身患重病長期臥床。正是在“放牧鄉長”巡視期間把情況反映給市民政局,為她爭取到免費救治的機會才有了好轉。

才求吉口中的“放牧鄉長”正是格扎(圖中,新華社發),他可是當地的“大明星”,不隻因為他是個體貼入微的“暖男”,更因為他還是個不折不扣的“跑男”:自上任以來,他跑遍了全鄉所有的草場、拜訪了所有的農戶,辦公在草灘,吃住在山間,光去年一年就換了四條輪胎、行程兩萬多公裡、車輛大修了兩次……正因此,百姓親切地稱他為“放牧鄉長”。

作為玉樹州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嚴酷的邊遠鄉,上拉秀鄉一直是全州脫貧攻堅的重點。對於當時剛剛上任的格扎來說,如何走出牧民收入單一、草場黑土化沙化嚴重、牲畜產量下降品質退化的困境,成了擺在他面前最為迫切的難題。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創辦野血牦牛養殖基地。為了打破牧民們的固有觀念,他挨家挨戶上門動員。2015年,上拉秀鄉加橋村野血牦牛繁殖基地成立,當時野血牦牛數達700頭。但由於數量多、野性強,放牧及管理非常不便,為確保野血牦牛不丟失,格扎帶頭在基地蹲守1個多月,與牧民同吃住、同管護、同放牧,有效保証了野血牦牛的安全。大家都說:“有鄉長在,咱們啥也不用愁!”

牧民們不用愁,是因為有格扎為他們操著心:建成全市最大的綿羊養殖基地、動員牧民進行草場治理、在全鄉開展大規模健康普查、改善牧區的辦學條件與交通設施……一件件以往難以想象的事正變為現實。格扎說:“未來我們將走畜牧業和旅游相結合的路子,發揚村裡特色,建成生態旅游業”。

“希望玉樹的天有多藍,上拉秀鄉群眾的笑臉就有多燦爛,濘吉湖的水有多碧透,上拉秀鄉群眾的生活就有多精彩”,這是放牧鄉長的“誓言”。廣袤的高原上,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格扎和牧民們攜手,一起努力著,一起奮斗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6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