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好風景帶來好前景 好產業帶動好發展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積極探索“一體雙帶”產業扶貧模式

2019年11月2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通過積極打造鄉村特色旅游品牌,建設田園綜合體和產業示范園,探索出“好風景帶來好前景、好產業帶動好發展”的“一體雙帶”產業扶貧模式,輻射帶動示范區周邊村屯經濟發展、農戶增收,以產業扶持和政策保障實現鄉村旅游與脫貧攻堅的全面協調發展,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

  “一體”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新品牌

青秀區結合產業結構優化,以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與生態綜合示范村創建工作為抓手,以提升特色農業產業質量、改善農村環境面貌、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為目標,積極打造田園綜合體——“田園青秀”。“田園青秀”選址涉及青秀區長塘、劉圩和南陽三個鎮,發揮各鎮的優勢資源,採取“產村互動、農旅融合”的模式,旨在建成廣西最具現代特色的農業產業集群區、城鄉融合的田園社區、南國特色的農業景觀區和活態傳承的民俗文化旅游區。

長塘鎮採取“公司+農戶”的方式,在長塘鎮巴蘭坡、六佔坡、新天堂坡、那叩坡四個屯發展林下經濟,種植金花茶,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之旅”五大特色,巴蘭坡“金花小鎮”更是被評為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打造花園式村庄,對巴蘭坡170棟民房進行改造,建設集食、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周末經濟消費新去處。

在劉圩鎮譚村坡,“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生態肉牛產業化經營模式,促進形成了肉牛養殖示范區創建主體企業、合作組織與農戶利益共享機制。該示范區已建成6個肉牛養殖基地,帶動合作社和農戶年養殖肉牛4000頭。園區內還打造休閑果蔬採摘園、苗圃培育及中藥材種植基地。為保証肉牛飼料供應,公司面向農戶廣泛收購農作物秸稈加工飼料,既節約了企業的經營成本,又增加了農戶的收入,而養牛產生的糞便,又可投入到有機肥廠的生產中去。

位於南陽鎮的花雨湖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區,目前已建成百花園、櫻花峪、百鳥園、射箭俱樂部、皮劃艇俱樂部、長樂島、楓鈴島、桃花園、兒童科普樂園、七彩花海、開心農場、水上樂園、水果採摘園等旅游項目,其中火龍果示范基地700畝、四季蜜芒種植園200畝,完成投資5.86億元,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的特色農業快速發展。

青秀區田園綜合體的建設,為南寧市民周邊游、休閑游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同時,農業產業和文化旅游的發展也推動了扶貧產業鏈的日趨完善。如今,青秀區在引進優勢產業的同時,著力實施“建鏈”“延鏈”“強鏈”三項工程,因地制宜發展四季水果套種、金花茶種植與加工、肉牛養殖與牧草種植和有機肥加工等“一村一品”特色經濟,形成了產業鏈的良性循環。

  “雙帶”激發村民脫貧造血新動力

比起田園綜合體的建設,農戶們更看重的是發展和創收。鄉村特色旅游品牌的打造、周邊旅游項目的推進、“四好農村路”的修建等不僅為項目集聚了人氣,也為村民們增強了底氣,推動示范區周邊村屯實現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實現鄉村旅游與脫貧攻堅的全面協調發展。

長塘鎮金花茶產業示范區採取以農戶土地入股,企業投入資金負責養護管理、產品銷售的模式,由企業免費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農戶種植的金花茶由公司統一定向回收,收益按比例與農戶分成。示范區共帶動長塘鎮農戶701戶增收,其中貧困戶127戶,解決當地農戶就業310名。2018年度企業支付土地入股分紅、產業工人工資等1166萬元,示范區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4年的9152元增長至2018年的17500元,顯著提高了當地農民的收入水平。

劉圩鎮肉牛養殖示范區帶動1660戶農民發展養牛和種植牧草致富。示范區為土地入股的169戶貧困戶分紅,與那度村、那床村兩個貧困村的54戶貧困戶簽約認領養殖特色肉牛,貧困戶每年可再享分紅。同時,企業把牧草種植、散養、勞務分包到農戶和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帶動農戶加入種養環節,實現分散養殖,先后建設了那度、那床兩個扶貧基地,輻射帶動周邊223戶貧困戶參與生產經營。實現“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變。

南陽鎮花雨湖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區開展“精准扶貧帶發展、創先爭優帶發展”活動,讓產業種植大豐收惠及周邊農戶。示范區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火龍果2500畝,年產量875萬公斤,年產值3775萬元﹔輻射帶動農戶種植四季蜜芒700畝,年產量168萬公斤,年產值554萬元。共帶動就業人數151人,其中貧困戶17人,讓周邊農戶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與創收。

  政策保障、創業培育“護航”農戶致富路

為了激勵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拓寬增收渠道,保証脫貧不返貧,青秀區實施以獎代補推進扶貧特色產業政策,鼓勵貧困戶積極發展城區級“5+2”和村級“3+1”特色產業。擴大特色產業獎補對象范圍,實行差異化獎補政策,把2014、2015年退出貧困戶全部納入獎補對象。目前各鎮已完成特色產業實地核查驗收,正在進行村鎮兩級公示工作。加快推進貧困村特色產業示范園建設,加強對已建成的2018年3個貧困村示范園項目進行跟蹤指導和擴建升級,目前3個貧困村的脫貧戶、貧困戶通過示范園建設受益率達到100%。2019年確定實施貧困村示范園建設項目8個,目前涉及南寧市級財政補助的4個扶貧示范園已於今年10月底完成建設,僅申請城區級財政補助的另外4個扶貧示范園計劃於2020年3月底前完成建設。8個特色產業示范園建成后將帶動貧困戶219戶541人增收。同時,繼續實施貧困村致富帶頭人創業培育工程,今年已培育10人,累計培育31人。

數據來源:南寧市青秀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