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安徽六安霍邱縣:構樹扶貧記

斯 雄
2019年11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從小生活在江漢平原,那裡河湖溝汊多。當地原生樹種不多,能存活的,必須是耐水性的,比如柳樹。但柳樹屬不材之樹,無論做房梁還是打家具,幾乎都用不上,大多當作柴火燒了。

有一天,去安徽六安市所屬的國家級貧困縣霍邱,路邊不斷出現一個標語,引起我的注意:“發展構樹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構樹產業?還真是第一次聽說,那時候我連構樹是什麼都不清楚。從網上搜出構樹照片一看,才恍然大悟:太熟悉、太常見了,在我老家隨處可見。

構樹屬落葉喬木,葉呈螺旋狀排列,兩側常不對稱,葉片邊緣具粗鋸齒。其紅色的雌性球形頭狀花序,一些地方稱之為“雞蛋花”。據說,淮河以北多稱為“楮樹”,淮河以南稱為“皮樹”,也有稱“麻葉樹”“醋桃樹”“皮桑”的。大約因為葉面的形狀像一張貓臉,我們小時候都叫它“貓子樹”。家鄉農村的田間地頭、房前屋后、淺山丘陵,河畔、山谷、荒野,都有構樹的身影。即使在城市,犄角旮旯裡也常見其蹤跡。但構樹並不怎麼招人待見,甚至有人以“谷田久廢必生構”來形容。

構樹雖也像柳樹那樣“不材”,倒也有些功用。《本草綱目》說,該樹開碎花結實如楊梅,有益氣、明目等功能,過去遇災荒年成,構樹還可以救急救荒。不過,即使作為藥材,構樹也不稀罕,功用並不獨特和突出。一種不材之樹,怎麼突然與扶貧挂上鉤,還弄成產業了?

4月,我走進霍邱縣彭塔鄉趙圩村的育苗基地。一片並不平整的土地上,長滿郁郁蔥蔥的構樹,高不過兩尺,枝杈繁茂。負責人隨手掐斷一根構樹的枝丫,斷面很快流出黏黏的白色乳液,他說:“人的皮膚受傷或發炎,過去民間用構樹的乳液抹一抹,就能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構樹本身好“養活”,在生長的過程中無需施化肥、打農藥,基本處於“散養”狀態。這點倒和柳樹差不多。

我原以為,育苗基地裡的構樹,就是隨處瘋長的野生構樹。一問方知,是雜交構樹。雜交構樹是由中科院等研究機構在野生構樹基礎上,採用現代育種技術,經過十多年的篩選和試驗種植培育出來的。其植物粗蛋白含量是玉米的二點五倍,黃豆的一點八倍,遠比野生構樹粗蛋白含量高。而且雜交構樹葉片肥厚,較野生構樹豐產。

在我的印象中,構樹長得都很粗壯,高可達丈余,可以陰翳蔽日。宋人劉克庄曾如此勾勒構樹下的美景:“楮樹婆娑覆小齋,更無日影午窗開。一端能敗幽人意,夜夜牆西礙月來。”

“這麼小的樹苗,要長成大樹,需要多長時間?”我問。

“不需要長成大樹。樹苗生長兩三個月,就收割一次。”育苗基地負責人說,收割的構樹枝葉,並非直接可用,而是經過發酵,加工做成飼料。

六安市還在裕安區順河鎮建有構樹產業扶貧示范基地,連片種植構樹,所生產的產品由生態養殖公司負責收購,作為奶牛精飼料,據說已可替代進口的苜蓿草,產奶量比過去高出一截。

科技的力量,經常創造變廢為寶的神奇。曾經被認為“不材”的構樹,居然能有如此大的功用,確實出人意料。把構樹養殖與扶貧嫁接,這更讓人沒想到。

做事情,隻要有心、用心,終歸會有回報。六安市花大力氣建設的兩個示范基地,其扶貧模式大體差不多,似乎並無多少新意,也可復制,成效卻相當顯著:引進雜交構樹,建成產業鏈,流轉貧困戶的土地,讓貧困戶獲利﹔安排貧困戶就業,從事育苗、插苗、補植、除草、保養、澆水等工作。僅彭塔鄉的三個園區,就成功帶動三個村六十六戶貧困戶脫貧致富,成為名副其實的“增收工程”“富民工程”。

千百年來的一種不材之樹,如今卻能驅動一方經濟,引導貧困人口脫貧致富,讓田野裡呈現新氣象,長出新希望。

細數起來,身邊的“不材”之物,應該還有許多。其實,那不過是我們以往的一種認識而已。要是改變觀念,合理轉換,加上合適的支撐,把更多“不材”變成“材”,應該也有可能。

樹猶如此,其實,事事如此。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20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