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趙亞夫——做給農民看 帶著農民干(最美奮斗者)

記者  何 聰  尹曉宇
2019年11月2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致富,找亞夫!”這是當地農民對江蘇省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鎮江市農科所原所長趙亞夫(見上圖,新華社發)最簡潔的贊揚。

現年78歲的趙亞夫始終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農民家”,帶領數十萬老區農民實現了“小康夢”,被譽為“一生惠農興農的大地活雷鋒”。他曾先后榮獲“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

1958年,趙亞夫考入江蘇宜興農學院,當時他便立志要讓農民吃得飽、過上好日子。1982年,他遠赴日本學習水稻、草莓等作物種植,為了“把技術帶回祖國,讓農民增加收入”,每天工作16個小時。1984年,趙亞夫果斷調整研究方向,從稻麥栽培向高效農業轉變,創造性提出“水田保糧、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他在江蘇句容白兔鎮解塘村推廣試種0.9畝露天草莓,當年收益就超出常規農作物的2倍。在他帶動下,1987年白兔鎮露天草莓種植面積達7000多畝,收入達到了8000多萬元,因草莓富起來的農民高興地把蓋起的新樓房稱為“草莓樓”。

為了更好地幫助農民,趙亞夫曾自制名片發到農民手中,自己也存了200多個農民種植大戶的電話號碼,提供24小時“熱線服務”。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趙亞夫用20株草莓苗作為“火種”,發展高效農業,建立起上千畝農業示范園,培養了一批種植大戶,讓一部分農民先富了起來。他又指導成立專業協會和專業合作社,集中經營,市場化運作,帶動了一大批農民共同富裕。他還創建了有機農業產業園區,組建綜合型有機農業合作社,創造農業經營與農村管理“合二為一”新模式,並以戴庄為中心,向周邊輻射。

幾十年來,趙亞夫每年泡在田裡200余天,其余的100多天也是為農民的事情奔勞。趙亞夫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丘陵山區“以農富農”的小康之路的同時,先后完成了稻麥栽培新技術、草莓良種引進及優質高產栽培技術等15項科研項目,出版了《草莓品種及栽培技術》《無花果栽培新技術》等技術含量高、農民看得懂學得會的科普手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7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