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間地頭搞產業 園區工廠謀崗位

貴州銅仁萬山區:飯碗端穩了 不會窮回去(政策解讀·摘帽之后)

記者  程 煥  黃 超
2019年11月1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昌貴(右)與結對幫扶的脫貧戶張紹安在葡萄架下聊生產。
  彭 俊攝(人民視覺)
  制圖:郭 祥

楊昌貴和劉桂春是兩口子,但氣場太不同了。

丈夫話不多,腼腆,總是微微含著笑意,一直向老鄉跟前湊近些,再近些。妻子嗓門亮,問她什麼,都看著你的眼睛說事,思路清晰,一股子熱忱。

如果說他倆有什麼共同點,那就是忙,大忙人。在貴州銅仁萬山區,楊昌貴是山溝溝裡下溪侗族鄉黨委書記、鄉長,劉桂春在城裡的經開區干著管委會副主任。

2018年,區裡通過國家評估驗收摘了帽,兩口子反而更忙了。女兒送到寄宿學校,兒子交給丈母娘。都在忙啥?去瞅瞅便知道了。

想找楊昌貴,不容易。車行兩小時,一路全是彎,惡心得快吐了。先下到山腳,再繞上山腰,眼前方才是下溪鄉瓦田村。

半石漠化的山區,人均耕地隻有0.5畝,也就半個多籃球場大小。這裡農業生產條件差,曾經窮得叮當響。

前幾年,萬山搞起產業扶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萬畝荒坡種下山地生態刺葡萄,不少下溪人慢慢有錢了。現在,葡萄園上了規模,鄉裡又瞄上大棚蔬菜種植。

見面時,楊昌貴正在大棚裡查看長勢。“包保到棚,經營盈虧與干部績效工資、評優評先挂鉤。從品種選擇到技術保障,每個環節,都要深度參與。”

與之前散戶經營不同,下溪鄉與區裡引進的企業合作,扶貧資金、土地等資源打包入股。基地與農戶成了合伙人,六成年利潤給困難群眾分紅。

帶頭當菜農,楊昌貴有更大圖謀。“要向企業取經,關鍵是學經營理念。把蔬菜基地變成休閑景點,這是長遠目標,農旅融合嘛。”

村頭,“楊書記”與山裡人繼續淘金。城裡,“劉主任”則一直尋思著幫人找崗位。

原來,萬山九成以上的企業都落在經開區。周邊鄉鎮貧困戶,尤其是易地扶貧搬遷戶要想找工作,這裡是個好去處。

“隻有飯碗端穩了,才不會窮回去。”劉桂春心想,一定把這條盯緊了。

摘帽以后,還比較困難的群眾往往上了年紀,文化水平低。對企業來說,不是理想的招聘對象。除了每周開協調會掌握用工需求,劉桂春還主動上門,說服企業拿出合適崗位,一定程度放寬招工條件。

好不容易做通了東家的工作,帶著崗位去找年富力強的,一些人又犯嘀咕:收入低,干起來沒勁。

小伙子姚應進曾在重慶讀中專,畢業后就在當地找了份工。然而,母親查出重病,花了不少錢。他想回鄉照看著,可面對2000元左右月薪,猶豫不決。

“你有專業技術,回來機會很多,不比外面差。”劉桂春幾次找他談心,聯系對口崗位。如今,姚應進在一家新能源汽車廠站穩了腳跟,工資待遇慢慢提高。家人顧到了,收入窘境也有緩解。

“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一人有工作。”劉桂春介紹,區裡還從扶貧資金中拿出1.8億元,作為貧困戶股金注入當地6家企業,每年拿分紅。

現在,楊昌貴與劉桂春最常在全區扶貧工作會見面。兩口子,一個出門朝東,奔山間地頭,一個出門向西,跑園區工廠。想再見他們一面?難。又忙著給鄉親們辦事去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