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祖國70周年華誕《中國宴·福壽康寧》新片發布會

2019年09月19日09:2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賀祖國70周年華誕《中國宴·福壽康寧》新片發布會

  亮相2019北京國際設計周

  在祖國70周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由暢格美食傳播與美國康寧餐具聯合出品的傳承中國傳統宴席文化的大型美食紀錄片《中國宴·福壽康寧》新片發布會暨宴席傳承人對話,於2019年9月13日下午,在2019北京國際設計周上亮相。知名主持人、導演劉儀偉,旅游衛視節目副總監、《行者》欄目制片人劉航,御膳傳人王希富先生、紅樓宴創制人孫大力先生、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主任、北京設計周策劃總監曾輝受邀出席。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主任、北京設計周策劃總監曾輝表示,在中國歷史上,宴飲是文明和秩序的象征,無論民間的官府的還是宮廷的宴席,都有繁縟的規制禮儀,都會包括對天地的敬畏,是經由文化設計的向美好生活祈福的儀式。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老院長張仃、著名設計家張光宇,提出設計為衣食住行服務的思想,並在1958年《裝飾》雜志封面上設計了“衣食住行”四個圖標,后來鐫刻在中央工藝美院校門上。所以,北京國際設計周將大力推動美食藝術的版塊。

  祖國70周年華誕獻禮 樹立民族自豪感

  作為首檔講述中國傳統宴席文化的紀錄故事片,《中國宴·福壽康寧》以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的宴席作為載體,挖掘傳統美食傳承和創新的故事,闡述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時逢中國70周年國慶,用中國宴展現福壽康寧、國泰民安的美好寓意,向傳統飲食文化致敬。

  《中國宴·福壽康寧》旨在從古老宴席入手,樹立民族自豪感。帶領國人去領略中華烹飪之博精,飲食文化之淵源,中國文化之祝福,展現最神秘、最有爆點、最具傳奇色彩的宴席文化。呈現一場傳統宴席佳肴與歷史故事的深度碰撞。揭開滿漢全席頂級宴席的神秘面紗,尋覓紅樓宴背后的情意傳承。從清宮劇御膳房到尋常百姓家。探尋飽含畢生心血的堅持,拯救遺失中的味道,讓遺失中的珍寶得以留存。

  《中國宴·福壽康寧》包含國宴、宮廷宴、官府宴、民間宴四個系列7個宴席,共10集內容。將於2019年10月16日,每周三更新1集,在騰訊視頻和海南衛視(網台聯動)同步播出。

  劉儀偉受邀擔任品鑒官 傾情助力中國宴

  《中國宴·福壽康寧》特別邀請到知名主持人、導演劉儀偉先生擔任品鑒官。作為國內最資深的、被大眾熟知的美食家,此次受邀擔任品鑒官,為助力中國傳統宴席文化的傳承貢獻自己的一份力,劉儀偉深表榮幸。

  在節目中,劉儀偉將全程帶領觀眾們去到各大宴席的發源地,與大師級傳承人們一起,親自領略龍舟宴、九大簋、滿漢全席、國泰宴、菌子宴、紅樓宴、壩壩宴7大宴席之奧妙所在。在品嘗傳統美味佳肴的同時,擁有主持人、導演、演員、編劇、制片人多重身份的他,憑借對美食文化深入的研究與豐富的舞台經驗,親和的形象及幽默詼諧的談吐,與嘉賓們碰撞出無數生動有趣的火花,也將一個個宴席推向高潮。

  泰斗級傳承人 深入解讀傳承與創新的心路歷程

  在《中國宴·福壽康寧》新片發布會上,兩大傳統宴席-紅樓宴創制人孫大力先生,與滿漢全席的研究學者王希富先生,分別講述了自己對傳統宴席傳承與創新的心路歷程。

  《紅樓夢》經久不衰的熱度引發了烹飪大師們對紅樓菜品的研究。紅樓菜追溯起源,北京中山公園的“來今雨軒”必是最為正宗的。80年代初,“來今雨軒”率先開發研制紅樓菜,孫大力大師在著名紅學家周汝昌、端木蕻良、胡文彬、李希凡的支持下,創作出經典的紅樓宴,並在1991年首屆中國國際飲食文化研討會和1992年第15屆世界名廚大會上受到一致好評,大獲成功,由此紅樓宴推向市場。

  時至今日,孫大師已經研究紅樓菜30余年。即便是在今天,他依然奮戰在后廚,將畢生心血奉獻於紅樓菜的研發。他總是告誡大家:紅樓菜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與時俱進,合理創新,唯有如此,才能將紅樓菜傳承下去,並不斷發展壯大。孫大師表示,年輕一代廚師,需要的是積累和沉澱。就像蓋房,地基穩固,蓋起來的房子才穩。中國飲食文化非常深奧,活到老學到老,一定要繼承傳統,有根有據才能創新。

  譽滿京城的知名古建大師、教育家,同時也是宮廷菜、庄館菜傳承人,御膳面點大師王希富老先生表示,滿漢全席的復出不是有什麼秘笈,也不在於什麼菜譜、多少道大菜、什麼山珍海味,而是在於廚師的烹飪技術,在於培養可以制作當年菜品的廚師。我國優秀烹飪產品的制作人沒了,技術、手藝也就沒了。這也是我們要研究和傳承滿漢全席與各類庄館菜品所組成的各類高檔宴席的根本。

  王老先生還表示,滿漢全席曾經在一個歷史時期輝煌燦爛,在烹飪技術、烹飪藝術和烹飪的組織經營上取得過可觀的效果,如今時過境遷,我們恢復的應該是其精華,是其技藝,是其中的文化傳承。現代的滿漢全席不能沉迷於陳舊觀念和時代陋習,必須去其奢靡,舍其怪異,摒棄那些使用熊掌、鼾鼻、魚翅、果子狸等珍稀動物食材的陋習,並將多多益善、鋪張浪費等腐朽作風徹底改變,推出既有歷史傳承、又有時代精神的“盛宴全席”,獻給我們的國家和人民。

  百年餐具品牌助力傳承中國味

  有著百年歷史的康寧餐具,是家居行業的領導品牌。自從2006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推出了豐富的產品線,如餐具、鍋具、刀具、保鮮容器及水杯水壺等,旗下品牌包括Corelle、

  Visions、Revere、Corningware、Swiss Diamond 、World Kitchen、Snapware、Pyrex,能很好地滿足從備餐、烹飪、到上桌和儲存的多種需求,讓現代家庭的廚房生活充滿樂趣。除了康寧餐具和透明鍋,為了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康寧還推出了電陶爐、蒸烤箱、廚房智能炒菜機器人等一系列廚房電器,不斷的用科技去改變生活。

  康寧餐具希望能夠為中國傳統飲食文化貢獻一份力量,拯救即將遺失的中國傳統菜譜,傳承中華飲食文化,並將其發揚光大。雖然很多中國宴還未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康寧餐具希望通過傳播,能夠使更多的中國同胞,乃至全世界的友人,都有機會知曉中國宴、找到中國宴,並有機會品嘗到中國宴。同時也能感受到康寧餐具的品牌匠心。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