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楓:守護那份為民情懷

2019年09月16日10:59  來源:內蒙古客戶端
 

  “想起那些因我們的努力而露出微笑的鄉親們,心裡總是滿滿的幸福感。”陳楓這樣總結駐村一年多來的感受。

  2018年3月,陳楓受組織委派,成為是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七份子村駐村工作隊一員。今年3月,又擔任七份子村第一書記。

  下鄉駐村,哪能不吃苦。盡管陳楓做好思想准備,但村裡艱苦的條件還是給他來了個下馬威:一套租來的民房,總共不到60平方米,卻是5名駐村干部辦公、住宿的全部空間﹔客廳是辦公室,兩間臥室隻能住下4條壯漢,還有一人隻能睡在辦公室角落裡的床上。駐村干部都是四五十歲的人了,晚上互相打擾,很難睡個安穩覺。

  冬天,七份子村的氣溫常在零下20攝氏度徘徊。村裡沒有集中供暖,隻能燒煤取暖,每天必做的事就是砸煤、運煤、燒鍋爐。饒是如此,屋子裡的氣溫隻能達到七八度,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寫材料,雙腳一會兒就凍得麻木了。

  一心扑在扶貧工作上,回家的時間少了。起初,愛人和孩子都發過牢騷:“50來歲的人了,這麼折騰圖啥?”

  “這不是折騰,這是在履行黨員的義務。咱們日子過好了,可想想那些還在貧困線上掙扎的老鄉們,就不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嗎?”幾句話,換來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七份子村雖然總體條件不錯,絕大部分耕地是水澆地,但還是有部分鄉親由於患病、缺乏勞動力等原因長期貧困。如何做好扶貧工作,陳楓在走訪、調研的過程中,逐漸理清了思路。

  工作扎不扎實,首先體現在腳底板上。隻有做好貧困戶的調查摸底,才能有針對性地制定幫扶措施。入駐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工作隊的隊員們先后走訪全村2014年至2018年以來識別的貧困戶35戶86人,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還把走訪入戶列為駐村工作常態機制,及時了解貧困家庭的困難與訴求,在第一時間幫他們解決困難。

  “各家貧困原因不同,幫扶方式也要因勢利導,用心考慮他們的難處,切身實地為他們著想。”陳楓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雲忠厚是村裡的貧困戶,兒子在外地打工,兩個女兒外嫁他鄉,老兩口身邊無人照顧,還有病在身,承擔每月四五百元的藥費,生活很困難。

  陳楓就時常關心、頻繁走訪,開春幫他聯系購買化肥、農藥,入冬前幫他們買好生活用煤,還沒事兒就坐在炕上陪老人們聊聊天、嘮嘮家常,說點讓他們開心的話。去年春節前,工作隊為雲忠厚等貧困戶申請醫療救助金1000元,在初春青黃不接的時候給他們送去大米、白面和食用油,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在村裡的日子久了,和貧困戶的關系越來越近。每次看見陳楓,雲忠厚老人總是把笑容挂在臉上:“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黨派來的好干部”。

  干好扶貧工作,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要為貧困戶們解決實際困難。劉三寬是村子裡有名的貧困戶,患有腎功能綜合症,每年僅醫藥費就要花費30萬元,還要經常到北京接受治療。雖然享受健康扶貧的政策,但去北京看病的路費、住宿費也是很大的花銷。家裡還有兩個正在上學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難。

  為了提高收入,劉三寬養了不少雞,還種了很多西瓜。去年7月,正值西瓜成熟。陳楓專門寫了一篇《購西瓜、獻愛心》的愛心倡議書,在全市法院微信公眾號和其他信息平台廣泛傳播,全市兩級法院干警紛紛響應,9萬多斤西瓜全部銷售一空,劉三寬家一下子收入7萬多元。為幫助他銷售自家飼養的土雞,陳楓到處推銷,給同學、朋友、同事、熟人挨個打電話,問他們是否需要購買土雞。聯系好買主后,又利用周末回家時間,開著自己的車把定好的土雞運到市區,逐一送到買主家中。

  那段時間,鄰居們看見陳楓拉著土雞回家,開玩笑說:“老哥,怎麼去農村扶貧還干上副業了,當起養雞專業戶了?”

  靠著種瓜和養雞,劉三寬家去年實現毛收入12萬。今年開春,工作隊聯系政府幫助他家新建房屋。如今,劉三寬一家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

  鄉親們挂在臉上的真誠笑容,深深地鼓舞著扶貧干部。陳楓說,要把更多的汗水洒在鄉間,幫助老鄉們把日子過好。(韓雪茹)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