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園”譜寫“幸福故事”——廣西龍州扶貧搬遷安置點見聞

陳一帆

2019年07月26日09:29  來源:新華網
 

“幸福家園”小區位於廣西龍州縣城南新區進城大道東側。這是龍州縣城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小區交通便利、綠化優美,周邊治安、醫療、學校等配套功能齊全。

何偉權一家五口去年年底剛從響水鎮四清村搬到這個安置點。與從前相比,何偉權一家的生活可謂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記者在何偉權家看到沙發、茶幾、餐桌等家具,擺放得整整齊齊,還有冰箱、電視機、燃氣灶等家電。

“以前,我們一家五口加上孩子叔叔一家三口擠在一個不到100平方米的簡陋磚瓦房裡,甚至兩三個人共用一個房間,”何偉權的妻子梁桂蓮說,自從搬進新家,一家五口總算舒舒服服地住進了三室一廳中。

據了解,“幸福家園”佔地面積34.5畝,總投資1.21億元,建設有5棟、9個單元(均為高層18層)、568套房,目前已安置入住551戶2343人,安置入住率100%。

據駐龍州鎮城南社區第一書記何子帥介紹,目前已累計安排、幫助搬遷戶在縣內外穩定就業689人,其余勞動力在龍州縣城及周邊縣打散工。

“孩子爸爸現在是弄崗自然保護區的護林員,還是社區黨支部委員,”梁桂蓮說。為照顧奶奶和未成年的小兒子,她在附近一所學校當生活老師,孩子也在這所學校上課,不僅接送孩子方便,也給家裡增加了收入。遷出之前,因村裡離鄉鎮較遠,想去鎮裡一趟都費勁,現在去鎮裡十分方便,她上班的地方也離家不遠,還有公交車直達。

何偉權一家的人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1791元發展到如今的8693元。梁桂蓮告訴記者,大女兒去年剛考上西北一所高校的化工系,一家人的生活正變得越來越好。

何子帥介紹,社區設置了兩個扶貧車間,主要負責生產小燈飾,老人和行動不便的殘疾人也能參與工作,一天至少有70元的收入。社區還積極組織開展廚師、家政等技能培訓班。

“小區設置了愛心超市。”何子帥說,社區採取積分獎勵制,群眾可以定期用積分在愛心超市兌換物品。對於扶貧車間工作積極者,有一定積分獎勵。對自覺維護社區衛生的搬遷戶也進行積分獎勵。“積分制”措施一公布,居民們紛紛響應,“幸福家園”的“幸福指數”大大提高。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