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西上饒:“定制”新產業 村庄不“空殼”

孫 超  吳 若
2019年07月2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饒市廣豐區壺嶠鎮華家源自然村,民居依山傍水而建,一棟棟贛派民居風格呼應,依形就勢,錯落有致。庭院裡柚子滿樹,花草宜人,儼然是一個高標准的鄉村旅游點。

“以前村集體除了發工資,基本沒別的剩余。想搞旅游,也搞不來。”華家源村老支書朱善福見証了幾年來村裡的大變化。

廣豐區啟動宅改和農民建房管理改革,作為違建亂建嚴重的村,華家源是繼續走老路還是主動擁抱改革?當地人著眼長遠發展,重拳整治私搭亂建頑疾。一年下來,房屋齊整了,道路變美了。脫掉幾十年來私搭亂建的外殼,華家源的美重新浮現。

華家源原先就家家戶戶種苧麻,織夏布。這種清涼舒適的紡織品,近年來又重新受到人們歡迎。“以前農閑時候織點夏布,收入不多,掙點零花錢。”村民張亞雄說。

如今,夏布元素與鄉村旅游嫁接,賣原料變成了賣產品,賣產品升級成了賣體驗。鄉鎮引進了夏布生產企業,村裡辦起了夏布合作社、織布體驗館。如今的華家源,村集體帶著大家辦起了研學旅游、鄉村深度游,已成了遠近聞名的4A級鄉村旅游點。

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據悉,目前上饒市70%以上的行政村有了特色產業、集體收入,部分區縣已經消滅了集體經濟“空殼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12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