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種植枸杞帶動寧夏60多萬農民增收——“紅果果”變成了“金果果”

記者  顧仲陽 
2019年07月19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枸杞樹被“領養”,農民旱澇保收

六月枸杞樹樹紅。在藍天白雲映襯下,一簇簇紅艷艷的枸杞好似點綴在綠樹叢中的紅寶石。

“黃河留下高高岸,清河留下大大坡,哎!坡上是誰採摘紅果果……”順著歌聲,記者來到中衛市中寧縣舟塔鄉上橋村,村民張偉中家的5畝枸杞正在採收。

“去年枸杞收入多少?”聽到記者的提問,張偉中老漢伸出兩個指頭悄聲說:“20萬呢!”

“這麼高?”

“那可不!”張老漢細數,“我在家種枸杞,大兒子和女婿做技術顧問,小兒子在銀川開網店賣枸杞,這小紅果可成俺們家的‘金果’咧。”

上橋村種枸杞可不一般。在村裡的枸杞採摘體驗園認購區,村支書陳立忠指著一排排枸杞樹告訴記者,這些樹都被城裡人“領養”了,一棵樹一年不到200元,農民幫著打理,收獲后把枸杞快遞給認購者。“旱澇保收,利潤挺好。”

種枸杞收益高,摘枸杞也不差。

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農民姬海霞熟練地摘下一顆顆枸杞,輕輕放入左手的挎籃中。“早上4點下地,下午6點收工,一天能掙200多元。”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枸杞基地務工,姬海霞去年靠採果收入2萬多元,一舉摘掉戴了多年的貧困帽。

寧夏回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徐慶林介紹,枸杞採摘期4個月,貧困農民全程採摘,一季就能脫貧,因此寧夏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附近基本都配建了枸杞生產基地。“截至2018年底,全區枸杞種植面積100萬畝,年綜合產值130億元,帶動60多萬農民增收致富。”

深加工告別“原字號”

“我們的枸杞主要以干果形式出售,還是在賣原料掙辛苦錢。”中寧縣枸杞產業發展服務局局長孟躍軍說,枸杞產業要發展必須擺脫這個困局。

提升附加值是關鍵。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向峰拿出一盒鎖鮮枸杞,自豪地介紹:“鎖鮮技術改變了傳統工藝,枸杞顆粒飽滿、色澤鮮艷,營養價值更高,一盒90克賣99元,還俏得很。”

在第二屆枸杞產業博覽會現場,1瓶750毫升的枸杞酵素賣700多元,1盒5片裝的枸杞面膜賣100多元,枸杞果糕、麥片、啤酒……琳琅滿目的枸杞深加工產品刷新了記者的認知。這也讓徐慶林感嘆:“深加工迸發出來的增值能量是寧夏枸杞優質優價的最大底氣。”

為提升市場競爭力,中寧出台了枸杞產業整合提質方案:擴大出口,一些龍頭企業的枸杞產品通過了國際公認的食品規范認証,直接在國外零售。今年1至5月,寧夏枸杞一般貿易出口增長25.6%。訂單生產,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枸杞最低收購指導價為24元/斤,保証農民每畝淨收入4000元以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18 版)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