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財政部回應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和熱點問題——扶貧資金 好鋼用在刀刃上

記者曲哲涵
2019年07月1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財政部門在脫貧攻堅中如何履職盡責?財政扶貧資金是否“好鋼用在刀刃上”?日前,財政部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負責人公布了一筆明白賬。

近年來,中央財政不斷加大對貧困地區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2019年安排中央專項扶貧資金1261億元,連續4年每年淨增200億元。

為加強資金監管,財政部初步建立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平台。目前,28個省份均已完成監控平台部署,330多個地市、2900多個縣(區)已上線操作使用。

績效管理方面,各級財政部門建立扶貧資金“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管理機制。截至2018年底,全國28個省份共完成約11萬個扶貧項目的績效目標填報工作。2019年5月底扶貧項目績效自評工作已經全部完成。

完善財稅政策支持。2016年以來,財政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支持832個貧困縣開展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試點,整合資金9000多億元。

針對“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方面的薄弱環節,財政部門及時調整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義務教育方面,從2019年秋季學期起,將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納入生活補助范圍。2019年將貧困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標准統一為每生每天4元。

基本醫療方面,中央財政主要通過醫療救助補助資金資助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並對符合條件對象的個人自負醫療費用給予補助。2016—2019年,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補助資金889.96億元。

住房安全方面,2019年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全國剩余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對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務一次性全部下達,要求各地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同時,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補助標准在全國戶均1.4萬元的基礎上每戶提高0.2萬元。

飲水安全方面,“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已通過中央基建投資安排資金220億元支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在此基礎上,擬於2019—2020年繼續安排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資金60億元,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及飲用水氟超標問題。2019年中央財政通過水利發展資金安排14.5億元,首次將農村飲水工程維修養護納入中央財政補助范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