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貴州務川石朝鄉:金銀花開生金銀 昔日“極貧”變“極品” 

人民網 王子侯

2019年07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務川自治縣石朝鄉,屬於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貴州省確定的20個極貧鄉鎮之一,也是遵義市唯一的極貧鄉鎮,素有“苦甲黔北、窮甲黔北”之稱。鄉轄5個村3577戶1524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02戶4407人,2014年貧困發生率30.77%,2016年列為極貧鄉鎮時貧困發生率達28.1%。

日前,記者跟隨“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看貴州網絡活動採訪組來到貴州省遵義市務川縣石朝鄉。當地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扶貧,引鳳還巢吸引當地能人返鄉創業,截至2018年12月底,全鄉實現穩定脫貧1180戶5359人,全鄉貧困人口減少至89戶279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95%。今天,決戰脫貧攻堅的號角已經吹響,務川人以堅定的信心和務實的行動來響應號召,征戰貧困的腳步從未停歇。

7月,正是採摘金銀花的時節,沿著陡峭的山路蜿蜒而上,浪水村的村民正在山頂緊張地進行採摘工作。據了解,石朝鄉自2012年發展種植金銀花以來,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思路,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將發展金銀花產業作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門路。

浪水村村民們正在採摘金銀花(人民網 王子侯攝)

石朝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申友能介紹道,目前浪水村共規范種植金銀花8015畝,惠及農戶356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7戶486人。2018年總產量20萬斤,總收入136.5萬元,其中村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

過去的石朝鄉貧困程度有多深?生活條件有多惡劣?當地村民編了一句民謠道出了貧困的辛酸,“為人莫住高山山、秋冬兩季把門關,一天兩頓苞谷飯,肚皮烤起火斑斑。”

“過去的時候大伙們種的都是玉米,飯吃不上,衣服穿不起,孩子上學更是送不出去”浪水村村民郭澤容告訴記者,現在種上金銀花以后,人均的月收入能達到3000元以上,加上家裡種的烤煙,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能達到20-30萬,金銀花讓村民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浪水村位於高山上,環境好,無污染,產出的金銀花品質極高。昨天村民一共採摘了37000多斤,我們全部收走了。”在種植基地旁邊的涼亭裡,負責收購的工作人員正在對村民採摘的金銀花進行稱重。為打通最后一公裡,當地引進湖南天門山金銀花公司在石朝鄉設點,負責給村民技術培訓和金櫻花收購工作。合作社負責土地流轉把土地用活,組織群眾發展種植,農戶接受培訓之后便可以進行採摘工作。

“今年,預計金銀花總產量可達25萬至30萬斤左右,每斤價格約為7元,預計總收入在175萬至210萬元左右,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可實現125戶貧困戶穩定脫貧。”申友能說。

“我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務川人,早年在廣東創業的時候積累了一定的資金人脈,但我心系故鄉,加上近年來家鄉的扶貧政策好力度大,讓我毅然返鄉創業,為家鄉的發展振興貢獻一份力量。”務川縣廣潤農旅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田華,拿著自家種植的油桃和車厘子向記者推介起家鄉的精品水果。

2017年,務川縣通過“引鳳還巢”的方式,發動返鄉創業致富帶頭人田華,從大連引進了車厘子產業。目前發展車厘子產業基地300畝2.1萬株,建設大棚6個,利益聯結貧困戶170戶,每年每戶可分紅500元,帶動當地農戶就業300余人次。

石朝鄉車厘子

“石朝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能夠滿足車厘子的種植條件,也由於特殊的種植要求,目前在國內市場供不應求,貴州及周邊市場幾乎空白,市場空間巨大,市場價格平均在80-200元/kg。”田華給記者算了一筆帳,我們採用大棚精細化種植,畝產可達到1500斤,按100元/公斤計算,畝產值可達15萬元,是非常適合石朝鄉發展的高效長效農產業。

田華介紹,石朝鄉還把車厘子產業作為集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后續扶持產業,在產業用工中優先滿足搬遷群眾,同時發動搬遷群眾在產業基地套種短平快的辣椒產業,解決了搬遷群眾產業發展的土地問題,確保了搬遷對象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據了解,自基地創建以來,帶動建檔立卡貧困53戶增收致富,其中集鎮易地搬遷戶31戶在車厘子基地套種辣椒,實行1.6元每斤的保護價訂單收購。同時給佔地農戶中20戶貧困戶每年每戶幫扶500元,今年累計了解決勞動力3130人。

“未來三年,基地將建成以車厘子為主要產業,帶動其它精品水果種植,完善配套設施﹔建設苗木培育基地500畝,大棚車厘子種植基地100畝,車厘子種植培訓中心,年產值將達到1500萬元,同時能夠解決就業300-500人。”田華對未來的前景充滿信心。

今天的石朝鄉,路通了、產業優了、鄉村美了。在扶貧政策的支持和村民們的辛勤勞動下,“荒山”變成了“金山”,“極貧”變成了“極品”。 

(責編:王子侯、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