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西廣靈縣:創新土地治理 助推鄉村振興

記者 周亞軍
2019年07月1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高標准農田建設到“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再到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山西省廣靈縣近年來創新土地治理方式,推動以土地整治為平台和紐帶的全產業鏈發展,從而實現生態優、鄉村美、產業特、文明濃、農民富、集體強的目標。

廣靈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長期以來存在著農村土地碎片化、無序化、低效化的問題,限制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進一步加大農村土地政策供給,拓展“三農”發展空間,廣靈縣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堅持規劃先行,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優化用地結構布局﹔堅持全要素整治,以構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體”激發鄉村振興﹔堅持市場化運作,實現投資多元化和項目實施模式多樣化﹔堅持科學管理,探索實施項目全過程信息化﹔堅持全產業鏈發展,以創新“土地整治+現代農業”“土地整治+農村旅游”等模式為鄉村振興增添強勁動力。

通過一段時間的土地綜合整治,廣靈縣優質耕地全面恢復,生態環境得到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尤為重要的是,生態優勢最終轉化為發展優勢,促進了農民收入增加、集體經濟增強、產業項目增多、發展空間增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7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