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韓長賦: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

2019年07月16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正式出版,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一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就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三農”理論創新發展的重要成果,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指南。

全面把握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收錄了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至2019年3月關於“三農”工作的講話、報告、指示、賀信等70多篇重要文獻中的286段論述。這些重要論述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個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我們黨“三農”理論與時俱進的重大創新,具有極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創新性、指導性。一是對“三農”問題的認識達到新高度。習近平同志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賦予“三農”工作新的戰略方位。二是對工農城鄉關系進行新定位。習近平同志強調,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改變了長期存在的“重工輕農、重城輕鄉”的思維定勢。三是對農業發展階段作出新判斷。習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勢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四是對“三農”工作目標任務展開新謀劃。習近平同志提出,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總方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是制度保障。這體現了對更高水平“三農”發展的統籌謀劃。五是對黨管農村工作進行新部署。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黨委和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進一步夯實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涉及“三農”方方面面,貫通歷史、現實、未來,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三農”工作中的直接體現,是新時代解決我國“三農”問題的理論探索與頂層設計。我們要將其作為一個理論體系,從整體上來理解把握。

深刻體會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的根本政治立場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回答了“三農”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的根本問題。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習近平同志重農、愛農、為農、興農的深厚情懷,是我們黨堅持人民立場在“三農”工作中的具體體現。

習近平同志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承弘揚、帶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優良傳統,密切聯系群眾,圍繞人民群眾的迫切需要開展工作。在河北正定,針對農民收入低、生產積極性不高的問題,習近平同志帶頭全面推廣大包干,發展“半城郊型”經濟,工農業總產值、農民人均收入3年多時間翻了一番。在福建寧德,為改善山區農民的貧困面貌,強調“扶貧先扶志”,倡導“滴水穿石”“弱鳥先飛”的扶貧開發精神,短短兩年寧德貧困發生率大幅降低。在福建省,心系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全國率先治理“餐桌污染”,在全省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在浙江省,針對當地富起來的農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環境的需求,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部署了“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到中央工作后,習近平同志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作出到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的庄嚴承諾,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同志從農民群眾的期盼出發,為農民群眾謀求實實在在的福祉,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重農、愛農、為農、興農的價值取向,貫穿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浸潤著濃濃的黨群之情、魚水之情,體現了鮮明堅定的人民立場。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我們要自覺站穩這個根本政治立場,把滿足農民的需求和期盼、讓農民滿意作為工作的努力方向,經濟上保障農民物質利益,政治上尊重農民民主權利,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深入領悟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的科學方法

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僅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深刻的思想內涵,而且蘊含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的光芒。我們要用心體會,努力掌握運用,重點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戰略思維謀全局。習近平同志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看待“三農”問題,把解決好“三農”問題放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大局中來謀劃推動。他多次強調,“三農”向好,全局主動﹔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

堅持辯証思維解難題。習近平同志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深刻的辯証思維,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科學運用。例如,強調對糧食問題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多了是問題,少了也是問題,但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問題。多了是庫存壓力、是財政壓力﹔少了是社會壓力、是整個大局的壓力。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城鎮和鄉村是互促互進、共生共存的﹔應該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堅持歷史思維把方向。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對歷史經驗的借鑒和運用,始終運用歷史眼光思考謀劃農業農村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在農村土地問題上,習近平同志強調,農村土地承包關系要保持穩定,農民的土地不要隨便動。我們要有足夠的歷史耐心。在農業經營體制上,強調我國小農生產有幾千年的歷史,“大國小農”是我們的基本國情農情,小規模家庭經營是農業的本源性制度。支持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堅持創新思維增動力。習近平同志始終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創造性地解決“三農”發展遇到的新問題,強調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親自部署推動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實現了繼家庭承包經營后土地制度的又一次重大創新﹔強調真正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堅持底線思維劃邊界。習近平同志堅持底線思維,強調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牢牢把握主動權。在糧食安全問題上,強調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戰略底線﹔在農村改革上,強調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把耕地改少了、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把農民利益損害了,為農村改革劃定底線。

堅持實事求是定方針。習近平同志始終立足國情農情觀大勢、看問題,在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中正確把握不斷發展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先要按規律辦事﹔要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能超越發展階段,不能提脫離實際的目標,更不能搞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習近平同志總是瞄准“三農”現實問題開藥方找答案,緊盯發展目標找辦法求突破。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立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強調要在資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務、干部配備等方面採取有力舉措,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不斷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這是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的典范。

學深悟透這些科學方法,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對鄉村振興實踐的探索,不斷深化對鄉村建設規律的認識,堅持學以致用,從農業農村實際出發思考問題、制定政策、謀劃工作,著力提升以科學理論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預見性、科學性、主動性、實效性。

(作者為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